注册

国诚金融王建章做客第一财经:托管是空谈?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P2P资金托管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被不少投资者当成了一重投资的保障。然而随着爱增宝和浩亚达e金融的接连出事,投资者们这才发现,原来还有个别平台正利用了大家对于资金托管的那种信任,从而伪造了资金托管

P2P资金托管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被不少投资者当成了一重投资的保障。然而随着爱增宝和浩亚达e金融的接连出事,投资者们这才发现,原来还有个别平台正利用了大家对于资金托管的那种信任,从而伪造了资金托管的假象。

  那么资金托管究竟是安全的保障还是宣传的噱头?由第一财经和国诚金融联合主办的《金融译时代》,本期邀请到了最大的房产抵押平台国诚金融CEO王建章和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总经理钟红波一起探讨上述问题。   

进入2015年,P2P平台进入自律合规发展的升级车道,愈发重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和风控体系建设。资金托管的话题也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我们就是平台资金和投资人资金中间的一道安全‘防火墙’。通过为P2P平台设计账户系统,为投资人开设独立的二级虚拟账户,能够保证投资人资金和平台资金是完全隔离开来的。”钟红波说。   

作为P2P平台国诚金融的首席运营官,王建章从运营角度出发,他认为和银行合作由银行来做一个资金托管,能够有效的限制平台跑路。目前已有好多P2P平台尝试与传统的金融大佬银行建立合作,在草木皆兵的风口浪尖给平台和投资者多一层保障。   

在他看来与银行的合作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把平台的风险保证金托管到银行机构,因为银行有这个托管的资质。第二种深层次的合作就是银行来帮平台做一个资金托管或者存管。”这样也就避免了平台有资金池,从根本上规避了平台跑路的风险。   

如今市面上的两种托管方式,一是引进第三方平台,二是和银行合作。   

钟红波提醒大家:“P2P平台有第三方支付功能,并不代表其资金有第三方托管。”事实上,第三方支付渠道在于投资人通过支付公司的支付接口,将资金付给P2P网贷平台(比如支付宝、财付通等),而资金托管是投资人和借款人分别在第三方支付开通自己的托管账户,资金是从投资人的托管账户直接进入到借款人的托管账户,整个过程不经过平台,且投资人能看到自己资金的准确去向,从而杜绝了平台卷款而逃的风险。   

“要想辨别平台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其实很简单,真正有第三方资金托管的平台,在投资者注册时,除了注册网贷平台的账户,还要在第三方托管平台注册一个账户。”国诚金融CEO王建章补充道,如果你在一个平台投资时,只在平台注册了账户,而第三方托管平台没有开户,那么就可以断定这个平台没有资金第三方托管。另外,如果注册后要求你开通第三方托管,只是简单地收录你的手机号和实名信息,并没有跳转到第三方托管平台自己的网站,这样的平台也没有真正的第三方托管,投资者在投资时一定要看清楚。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的日益白热化和P2P问题平台的大量涌现,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和外部监管,从而走向公平竞争的良性发展道路。因此,P2P平台需要发挥其技术优势,做好信息中介的角色,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便捷、规范、安全、高效、真实的交易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国诚金融王建章做客第一财经:托管是空谈?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