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学强: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爱让他重回宁波


来源:钱江晚报

魏学强: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爱让他重回宁波 魏学强,外来务工者,父子

12月31日讯风雨中,魏学强着急回家。

乡间的水泥路上满是泥浆,随着轮子飞驰,他的工作服很快变得斑斑点点,但他浑然不觉,抹了一把脸上的水珠后,他又加快了速度。

昔日相依为命的父亲,两个月前去世了,但他的压力还是很大,着急回家,也只是为了省下一顿午饭钱。

不过,对于魏学强来说,在宁波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父亲去世后,因姐姐的劝说,魏学强又搬回太平桥。

刚回来那会,他甚至不敢多在路边停留——眼前的一草一木,看起来都有过去的影子。

跟他现在租住的单间一样,4个月前,这个来自四川达州的打工者和父亲也挤在一间类似的房子里。不一样的是,那时为了给父亲治病,他几乎变卖了家中所有的东西。

现在的生活环境,看起来好了一些。南北通透的单间里,有桌子、凳子、床,一台翻新的电视机,一台没有牌子的DVD机。

魏学强看起来也变了,这当然不止是说他精神好了一些。比起当年的昂扬,他的话少多了,回答问题大多是“是”或“不是”,打量人的眼神,也冷漠多过热情。

这一点,老乡们也看在眼里,常常叫他喝酒打牌,想唤回曾经的魏学强。

这是两个月前,父亲弥留之际的遭遇,留给他的“礼物”。

2012年3月31日,父亲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精神一下子垮了。到了盛夏,老人弥留之际,房东又来驱赶这对疲于奔命的父子。

“不能死在这里。”魏学强始终无法忘记这句话。可他也承认,换成他,也会这么做。

那时候的魏学强,觉得这个世界冷漠,糟透了。

老家的房子早已经塌了,租来的家也没了。魏学强认为,如果不是有人对他伸出援手,他只在路边街头给父亲送终,说不定也会干出铤而走险的事。

房子、工作,不断有热心市民把援手伸向他,甚至一位热心阿姨找上门,悄悄留下钱和物后离开了。

后来,慈城镇政府出面,帮他租到了一套经济实惠的两居室。

随着众人的关注,如同一开始的突然崩溃一样,回到正轨的道路也很突然。

重阳节,成了他和父亲离别的日子。虽没能落叶归根,但老人走得很安详。

看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老人的丧事一度让他又陷入了两难。

父亲辛苦了一生,也没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父亲走得体面,他借钱请了乐队,办完丧事。

父亲的离去,使得老魏家,只剩下魏学强和他儿子。

失落,让他一度想留在老家。但是八天后,他还是坐上了回宁波的火车。不是为了自己,只是为了回报这座城市。

回到原来的厂里上班,生活又回到几个月前的样子。

只是,工作中断了两个多月,也让他有些手生,幸好不是技术活,他还能应付。

白天忙碌的车间,让他毫无空间想别的,只有回到这间冷清的家,看到桌角的父亲遗像,穿过窗户望着对面的平房,脑海里泛出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前年离婚,父母在老家带着儿子。去年母亲去世后,他把儿子留在了二姐家。父亲的离去,使得儿子成了唯一的寄托。

在姐姐、姐夫眼里,这个弟弟变得更爱家,以前隔三岔五才打一个电话,现在每两天就要打一个电话回老家,问问儿子的状况。

即便,以前他认为舍不得买的衣服,他也会寄钱回家给儿子买。

他很想把儿子带在身边,可现实是,他暂时没有这个能力。

如今,他只想多挣些钱,把儿子接到身边,好好享受父子间的那份亲情。

以前,他觉得自己活得舒服就好;现在,他觉得要为儿子而活,要为家人而活,要活得积极健康。

而近在眼前的是,在这里好好过一个春节。

相关新闻:

标签:魏学强 外来务工者 父子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