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保护古建筑完整无缺? 看江北石库门老宅玩“漂移”


来源:钱江晚报

如何保护古建筑完整无缺? 看江北石库门老宅玩“漂移” 平移,建筑,老宅

把一座建筑面积达740平方米的座房子,整体平移70米,旋转170度,有多难?

江北文保点杜宅,很快就要经历一番这样的挪移。

这也是宁波文保界首例文保建筑平移。

这几天,江北区文广新闻出版局刚刚论证通过杜宅的平移方案。

记者了解到,为了完成这次平移,江北下了血本,特意花上百万从上海请来有经验的公司操刀该工程。

位于江北区贝家巷23号的杜宅,是宁波保存较完整的民国时期典型的石库门建筑,

石库门住宅,脱胎于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又融入了西方建筑的风格,在上世纪20年代,是近代宁波人最主要的住宅形式之一。

杜宅建于1934年,主楼高二层,是贝家巷里最气派、保存最完好的石库门建筑,2004年4月被列入江北区文物保护点,2005年4月又被列入市级文保点。

昨天(1月10日)下午,记者赶到了杜宅。

杜宅附近已经成了工地,工人为杜宅表面进行了加固,边上挖掘机则正在挖出一条条深沟。

在范宅前方约70米处,已经挖出了一个直径36米的圆形深坑。

施工方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个坑就是未来杜宅平移后的基础。

他向记者粗略介绍了平移的方法:现在杜宅底部挖出深坑,做一个托盘架构,把杜宅整个托住,撞上滑动装置,让挖掘机正在挖的深沟作出轨道梁,让整个房子顺着轨道平滑过去。

”这个原理,就和做蛋糕一样,房子相当于一个蛋糕,托盘相当于一个蛋糕的盘子,轨道梁相当于桌子。盘子做好以后,装上蛋糕,就能顺着桌子移动了。”

苑姓负责人说,预计整个施工面积是2500平方米。平移开始后,每天前移约10米左右,等房子平移到位后,需要七八天时间。

他表示,平移后,杜宅将会更加坚固。“而底部的托盘除了一部分被切除,其他部分都将继续保留,这样能加强原先建筑墙体的强度,也能保证房子不会倒。”

相关新闻:

标签:平移 建筑 老宅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