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三改一拆”从党员干部入手 带头拆违建


来源:浙江日报

宁波“三改一拆”从党员干部入手 带头拆违建

宁波市江北区孔浦街道孔浦一村的社区办公用房,这两天刚刚被拆掉了300平方米的会议室和部分办公室。这些办公用房前段时间经清查属于违法建筑,社区干部马上清空办公物品,主动联系拆除。

党员干部带头拆违是宁波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的亮点。据统计,今年截至3月底,宁波全市已经完成旧住宅区改造848万户,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547户,建筑面积7.448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5个,建筑面积11.5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75.9万平方米。

宁波市委要求党员干部在“三改一拆”行动中,做到“三个带头”、“五个严禁”。三个带头,即带头做好违法建筑登记上报,带头拆除违法建筑,带头做好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的宣传发动、督促解释工作。五个严禁,即严禁谎报、瞒报、拒报自身违法建筑情况;严禁不按规定主动拆除违法建筑;严禁弄虚作假,骗取项目核准手续;严禁故意拖延时间,干扰、阻挠或抗拒执法部门依法执行公务;严禁为违法行为说情、打招呼,庇护亲友、他人或充当违法当事人的“保护伞”。

党员干部带头拆违,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任某是宁海县跃龙街道双水村经济合作社社长,他在该村坑庙岭水库周边的自留山林中有一幢挖山违建的三层别墅,面积约1000平方米。这个区域还有其他村民违建的房屋,形成了一个违法建筑群。通过教育引导,任某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停止了施工,这几天带头自行拆除了违建别墅。其他村民心服口服,也先后拆除了自己的违建房屋。据了解,仅4月上旬,宁海全县拆除的违法建筑面积已达3万平方米。

党员干部不仅带头拆违,还设身处地考虑群众利益,帮群众排忧解难。鄞州区下应街道胜利村有很多房子要拆旧建新,群众眼下的难题是找过渡房。村支书章卫国带着村干部花了两个月时间帮着寻找,最终确定了创新128园区附近的房源。章卫国还跑去跟房主协商租价,水电如何、采光如何、生活配套设施如何,事无巨细,一一过问。

宁波还把“三改一拆”行动列入“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内容进行专项督查,全程跟踪,要求各地各部门每周上报工作进度、月度督查通报、年度考核考评,对考核成绩连续两次排名末位的县(市、区),由组织、纪检部门进行约谈。

相关新闻:

标签:党员干部 宁波 三改一拆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