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宁波 > 城市联盟 > 鄞州区

鄞州引入新兴金融业态 “量化金融”小镇催生创富潮


来源:浙江日报

投资思想、经验甚至直觉,当用数学公式量化,设立好各项系数后,就能通过电脑运算,自动判断未来价格走势,自动择股。这种被称为“量化金融”的新奇投资方式,正在宁波鄞州掀起阵阵创富潮。 今天,在宁波量化硅谷

投资思想、经验甚至直觉,当用数学公式量化,设立好各项系数后,就能通过电脑运算,自动判断未来价格走势,自动择股。这种被称为“量化金融”的新奇投资方式,正在宁波鄞州掀起阵阵创富潮。

今天,在宁波量化硅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该企业开发的“宽信”系列量化金融产品的收益指数。

“宽信2号”去年11月11日发行,募集资金规模约1.6亿元,一路历经股市大盘接连动荡,但截至8月25日下午3时16分,产品仍有8.3%的收益。

逆势增值,是鄞州打造“量化金融”小镇,发展高端金融产业的小试牛刀。

按照规划,鄞州中心城区约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崛起一座“量化金融”小镇。如今,“量化金融”小镇以量化交易为核心,包含私募基金、天使投资、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为特色的新兴金融业态,成为金融业的“阿里巴巴”平台,产融结合、人才集聚。小镇已慢慢集聚起了金融行业的各种高端业态,全区在册各类投资机构总数132家,注册资金规模达65亿元。

量化交易为核心

宁波量化硅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操盘手端着咖啡杯,看看电脑屏幕,几乎不动一个手指头。可这悠闲背后,很少有人清楚,三四百只股票正忙着买进卖出,一切都靠电脑自动完成。

公司首席运营官楼军龙告诉记者,这是来自华尔街的高端金融产业“量化金融”。

楼军龙的团队20余人,主要来自美国华尔街的顶尖投资银行。回国前,他们看到了浙江民间资本发达,像鄞州销售额超十亿、超亿元的企业就有四五百家,完成了原始可观的财富积累,急需保值增值,对金融行业提出更高的需求。

为此,楼军龙团队依托华尔街金融技术,自主研发适合国内市场的量化交易技术,打破国外顶级投行垄断。“技术替代人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金融产业的‘机器换人’。

去年6月6日,宁波量化硅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量化产品:“宽信1号”。第一期产品7500万元,七天之内完成募集。宁波量化硅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打量化互联网金融O2O平台,创立短短六个月,便获得了千万级的风投资金,公司值估值已超过1亿元。

“量化硅谷金融港”最近也正式启动,联想集团、海尔集团分别出资1200万元和2000万元资金注入“金融港”,与相关企业及鄞州区政府共同组建了规模为1.02亿元、国内首支产业资本参与投资设立的量化母基金,为量化金融产业注入了丰厚的产业资本。有了该基金,5000平方米的“量化金融梦工厂”启动,首批孵化20家量化金融企业。

今年上半年,鄞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1.56亿元,同比增长25%。金融业增加值占区域GDP的比重为8.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高端金融业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提升。

打造诚信“生态圈”

采购商付款,供货商发货,是外贸的通用流程。不过,在鄞州“量化金融”小镇浙江大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云保理”金融平台里,采购商可以“不付款先拿货”。

美国采购商Khan每年从中国采购约700万美元的文具,最近,他看中伊尔萨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款新产品,想增加订单,可手头上资金不够。“伊尔萨斯”的负责人同样因资金为难。“美方提出赊销60天后结算的方式进行交易,可是采购原材料生产同样需要大笔资金,订单实在不敢接。”

资本是实体企业共同的门槛。宁波有着多达2万家的外贸企业,其中年出口额不到500万美元的中小出口企业就有1.2万家。这些不断涌现的草根创业企业抵押物少、担保人少,也无法取得银行的授信,从而无法以企业的名义在银行获得融资。

企业两难时,大道公司搭建起“云保理”金融平台,这是基于商业保理的贸易融资、信用评估,借助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在出口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提供金融服务,独创“云保理”模式,打造诚信“生态圈”。

采购商Khan经过信用情况评估后,得到了一张“大道采购信用卡”,信用时长90天、额度20万美金。他在采购时,刷刷信用卡,“云保理”先行支付,信用期满后,再把本金和利息支付给“云保理”,盘活了他的资金流。“如果Khan成为‘云保理’平台的优质客户,还能享受两年的分期付款服务。”浙江大道公司董事长吴乐群介绍道。

目前,加入大道“云保理”平台的企业已超过3000家,今年上半年,已提供1500余笔代支付服务,代付金额达到15亿元。

在“互联网金融”还停留在网络理财的时候,“浙江大道”的这种独特的“云保理”模式几乎重构了贸易模式,平台把金融产业与实体产业打通。而业内更看中的是,“云保理”通过金融平台交易背后的大数据,未来,交易企业达到一定数量,平台就是个风向标,可以发布某类交易的价格指数。

产生滚雪球效应

“开拓制药”是一家研发生物医药的高尖端企业。一旦落户鄞州,将带来一批上下游企业,给当地的经济转型添上重要的一笔。

引来这匹产业良驹的正是鄞州“量化金融”小镇重点打造的私募基金团队“盛世投资”。

去年底,“盛世投资”落户宁波,快速募集到了10亿元民间资本和政府资本成立“母基金”,专门投资各种“天使基金”。

盛世投资总经理谢作强介绍,经济处于新常态,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加速创新,催生大量的资金需求,“量化金融小镇”的一个重要功能便是充分发挥金融对资金和资产的市场化配置功能,也就是说要让更多的资金快速集聚小镇,才可能全方位投向实业。

金融资本的嗅觉很敏锐,在谢作强看来,母基金实际投的是一个趋势,因为单只基金一般挑最好的企业进行投资,但母基金是分散投资,若一期母基金投10个基金,其中每一个基金再投10个项目,等于投了100个项目。

这是一个滚雪球效应。

从去年落户至今,“盛世投资”已经投资了十多家“天使投资机构”, 这相当于,鄞州的“量化金融”小镇关连着各地上千个项目。而今年,“盛世投资”已经启动二期母基金的募集,到2020年争取管理资产总额达到30亿元,届时,影响力可辐射长三角甚至全国范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金融 小镇 业态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