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坚江:当今社会竞争是“快鱼吃慢鱼”


来源:凤凰宁波

郑坚江:当今社会竞争是“快鱼吃慢鱼”

日前,宁波市鄞州区正在积极推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由市区合力打造的“量化金融小镇”也正式步入了实施阶段。据悉,鄞州区目前有各类企业3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53家,聚集了奥克斯等一大批宁波的龙头企业,民营企业占经济实体总数的95%,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龙头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居安思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先锋队”,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前不久,凤凰宁波特别采访了奥克斯集团董事长、总裁郑坚江先生,他向我们介绍了新经济环境下奥克斯集团的转型升级战略。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总裁郑坚江先生

郑坚江先生谈奥克斯集团转型升级

郑坚江:中国正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致力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激发市场活力。过去靠关系、靠特权的时代已一去不返,逐渐开始真正由市场配置资源,让优秀的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财富的再分配。政府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正是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求变的好时机。对企业来说:一定要坚定信心,从思想、产业、市场等方面转型,练好内功。

此前,奥克斯集团曾重磅发布到2020年实现“千亿市值、千亿规模、百亿利润”的目标。集团提出了与之相对应的三大战略路径,分别是医疗健康战略、互联网智能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在“夯实主业转型升级战略领航迈向千亿”的总纲下,把战略重点从现代制造业转向了医疗健康产业、互联网智能化和国际化上。对此,郑坚江先生如是说。

郑坚江:制造板块聚集品质提升、注重产品创新、加大技改投入、着力机器换人,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星电气上半年同比增长30%;智能电表保持行业第一;变压器、表箱行业前二,海外市场翻番;巴西、印尼、尼日利亚3家海外工厂收购进入实质性阶段。奥克斯空调累计投入8.5亿,成功从价格战提升到品质战、价值战。在市场整体下行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电商增长70%,行业第一,外销增长25%,行业第一。医疗健康领域未来将成为奥克斯支柱产业,在明州医院基础上,5年内计划拥有150家医院,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型医疗服务集团。

新形势下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企业走出去,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亲自出马做营销,而国家的日益强盛则增强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对此,郑坚江先生这么说。

郑坚江:集团电力上半年外销同比增长186%;空调上半年出口113万套,增长率25%,1-7月已完成2014年全年出口量的103%;海外地产方面:投资3亿美元,开发澳洲悉尼项目;医疗方面:同澳洲第二大医疗集团洽谈合作。

据悉,郑坚江率宁波民营企业家游美精英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等著名高校,并在哈佛大学作了《奥克斯的发展与中国的机会》的专题演讲,提出《快鱼慢鱼论》:“当今社会的竞争,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如今争做“快鱼”的奥克斯正在郑坚江的带领下,紧抓机遇,进军全新的领域,这对于郑坚江来说,不亚于“二次创业”。他的这份创业家的勇气也极大地鼓舞了其他民营企业家不断摸索转型升级之路,来突破困境。

奥克斯集团

企业背景介绍:

奥克斯集团创立于1986年,经过29年发展,产业涵盖电力、家电、医疗、地产、金融等领域。奥克斯集团目前拥有三星电气(601567.SH)、MAGNUM(02080.HK)两家上市公司,2014年销售额达到552亿人民币,利税37.5亿人民币,2015年截止到6月,销售额已达243亿元,利税16.8亿元。

[责任编辑:蒋中杰]

标签:郑坚江 快鱼 社会 奥克斯集团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