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岁孩子弱视,爸爸辞职陪护,3个月后视力恢复到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空中诊室的专家,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侯立杰,最近接诊了一个13岁的弱视孩子。“弱视的最佳治疗年龄是3-6岁,过了13岁后再治疗非常难了。”让侯医生感到意外的是,3个月后复查,这个孩

空中诊室的专家,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视光诊疗中心副主任侯立杰,最近接诊了一个13岁的弱视孩子。“弱视的最佳治疗年龄是3-6岁,过了13岁后再治疗非常难了。”让侯医生感到意外的是,3个月后复查,这个孩子的视力从0.1恢复到了1.0。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家人嬉戏玩耍

意外发现孩子左眼模糊

昨天,记者联系了孩子的爸爸方先生。

方先生是江西人,在义乌工作,儿子留在江西上寄宿制学校,今年初一了。

8月份放暑假,儿子来义乌玩。有天晚上,一家人嬉闹玩耍,儿子发现遮住右眼时,眼前很模糊。

第二天,方先生就带着儿子去义乌妇幼保健院检查。

义乌妇幼保健院是浙江省眼科医院的结对医院,那天,方先生正好碰到了前去坐诊的侯立杰。

侯医生检查了小方的眼睛之后,发现他的左眼视力只有0.1。

他告诉方先生,孩子已经错过了3~6岁的最佳治疗时间。

治疗弱视,需要佩戴矫正眼镜,还要用遮盖眼罩把好的眼睛遮起来,强迫视力差的眼睛看东西,使视力逐渐提高。

侯医生说,原理很简单,也是治疗弱视最省钱、最有效的方法,但这需要孩子的配合。

方先生毫不犹豫地辞掉了工作,专心陪儿子治疗。儿子也懂事,医生和爸爸的话都听进去了。

3个月后,方先生带着儿子去医院复查,惊喜地发现视力从0.1恢复到了1.0,基本恢复到了同龄人的水平。

眼病筛查能及早发现弱视

3~6岁是治疗最佳时间

现在医院里,看弱视的孩子越来越多。侯医生说,我国弱视的发病率在3%左右,大约有1000多万患者。造成孩子弱视的原因很多,比如斜视、高度近视、先天性白内障等等。

他告诉记者,卫计委发布过一个文件,健康儿童应当在出生28~30天进行首次眼病筛查,接下来在3、6、12月龄和2、3、4、5、6岁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眼病筛查和视力检查。

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筛查的时间更早,浙江省眼科医院和省妇保合作,在宝宝出生3天内进行筛查。主要是查网膜病变、视网膜肿瘤、是否有出血等等。

等到孩子3岁左右,要做视力检查,如果孩子有弱视、斜视等问题,就能发现。

“3~6岁的孩子眼睛可塑性最强,是治疗弱视的最佳时间。”

侯医生说,通常经过矫正,孩子都能达到正常同龄人的水平;如果小方在这个年龄段发现,爸爸就不用辞职了。

对弱视的治疗,3~6岁的黄金治疗年龄,是医生们的共识,十多岁后再治疗,效果就会事倍功半。

但是方先生的努力,也让侯医生看到配合治疗的重要性。当然,他希望有视力问题的孩子,都能尽早发现。

[责任编辑:崔瑜]

标签:孩子 视力 爸爸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