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抑郁症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精神障碍


来源:宁波市康宁医院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复发性、致残性精神障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致残性疾病。任何人、任何年龄对抑郁症都没有特殊的免疫力,约20%的女性和10%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一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复发性、致残性精神障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致残性疾病。任何人、任何年龄对抑郁症都没有特殊的免疫力,约20%的女性和10%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一时期可能遭受抑郁症的折磨。抑郁症是非常危险的,约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死于自杀,抑郁症也可以增加躯体疾病,如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但是,抑郁症也是可以治疗的。

早期识别抑郁症是成功治疗的前提。也许很多人对“抑郁症”这一字眼耳熟能详,但并不了解抑郁症的真正表现。通常来说,以下的一些信息高度提示抑郁症的可能性:(1)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或悲伤;(2)业余爱好和活动的兴趣减退或丧失;(2)消极看待未来或对未来的空虚感和凄凉感;(3)显著的睡眠减少或增加;(4)显著的体重减轻或增加;(5)精力缺乏,筋疲力尽感;或不明原因的疼痛;(6)容易激惹、不安;对小事情的突然发怒;(7)运动和思维的迟缓;(8)无价值感或罪恶感;(9)犹豫不决、注意困难;记忆下降。尤其当上述现象在持续2周以上的时间里,几乎每一天的大多数时间都如此,抑郁症的诊断基本可以成立。您和您的家人应该及时到专科医生那里进一步的确诊。

一旦抑郁症的诊断明确,尽早开始治疗是良策。对于轻中度的抑郁症患者而言,心理治疗可以考虑首选的治疗策略。但是,国内的心理治疗尚处于起步阶段,良莠不齐,建议选择正规的专科医院的心理治疗师来治疗比较合适。对于中重度的抑郁症,尤其伴有严重自杀想法和自杀计划的抑郁症患者,或有严重运动和思维迟缓的患者,药物治疗应考虑首选。现有的抗抑郁剂对70%以上的抑郁症患者有良好的治疗反应,且副反应相对较少,服用方便,价格也相对便宜。譬如大家比较熟悉百忧解、赛洛特、左乐复等药物。由于抑郁症患者受悲观主义的影响,对治疗的信心不足,甚至不愿接受治疗,这样的患者住院治疗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足量足疗程的药物治疗是抑郁症治疗的基本原则,对首次抑郁发作的患者,在抑郁症状缓解后,应建议巩固治疗6-9个月。对3次或以上发作、每次发作症状严重、存在持续的失眠症状、起病年龄较早、有精神障碍家族史,尤其是抑郁症家族史、伴有慢性躯体疾病、存在持续的心理应激等患者,应进行维持治疗,维持治疗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或更长。即使经过足够长时间的维持治疗,也并非意味着抑郁症不再复发。因此,在计划停药前应充分评估可能影响复发的一些因素,如是否存在持久的心理应激,是否存在消极的认知风格。这对这样的患者,也许心理治疗是有效的预防复发的措施。

毫无疑问,任何药物都可能带来一些不舒服的副反应。认识抗抑郁剂的潜在副反应并积极处理是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的重要措施。尤其是用药刚开始阶段,可能在药物尚未发挥疗效之前,首选出现的是药物副反应。抑郁症患者对药物的副反应相对敏感,因此很多患者由于出现副反应而中断继续治疗。事实上,这种早期副反应多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和神经精神症状,如恶心呕吐、乏力、烦躁不安、困倦等,随着时间的延长,一般可在7-10天自行消失。一些药物的远期副反应可能会出现性功能的障碍,如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碍、射精延迟,女性的性高潮缺乏,可以通过换用对性功能影响小的抗抑郁剂来解决。但由于受文化因素的影响,多数患者羞于报告性方面的副反应,而自行停药,因引起高度重视。也有一些患者可能出现水和电解质的平衡失调,出现下肢,尤其是踝部的浮肿,可短期服用利尿剂来处理。对不同的患者个体而言,也许副反应是不同的,及时向医生报告是很重要的。

当然,即使经过足量足疗程的药物治疗,仍然有一部分的患者可能并未达到理想的效果,这样的患者住院治疗是需要的。针对难治性抑郁症患者的治疗有很多方法,如药物的增效治疗、联合治疗策略和物理治疗,如电抽搐治疗、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等。

总之,随着人们对抑郁症发病机理认识的不断深入,新型抗抑郁剂的不断问世,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抑郁症也是可以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治愈。  

专家介绍:

主任医师,宁波大学医学院兼职副教授,宁波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宁波市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委,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精神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持多项情感障碍相关课题,擅长各类精神疾病的诊治,尤以抑郁症、躁狂症、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见长。

[责任编辑:崔瑜]

标签:治疗的精神障碍 抑郁症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