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1岁宁波寿星重见光明 或是全国最大年龄白内障手术患者


来源:凤凰宁波

111岁宁波第一寿星重见光明 这或是全国最大年龄白内障手术患者

宁波第一寿星,111岁的朱土花老人,经白内障手术,昨日重见了光明。为这么大年龄的老人做白内障手术,浙江省是首例,在全国也未见报道。她或是全国最大年龄白内障手术患者。

手术第二天,看到病床那头袁建树医生伸出的两个手指头,老寿星开心地笑了

眼睛看不见 老人想手术

朱土花老人家住宁波宁海县梅林街道下河村,出生于1905年7月。是经历了光绪、民国、解放时期的三朝老人,也是宁波市目前在世的最长寿的老人。

今年5月25日,宁波市眼科医院“全国爱眼日”下乡义诊活动来到宁海县梅林街道下河村。在那,医生们碰到了患有眼疾的老寿星朱土花。三天后市眼科医院医院常务副院长袁建树和副院长吴国海特意带上仪器,上门为老寿星进行检查,发现老人家患有双眼重度白内障,仅存光感,并伴有严重的结膜炎症。两位专家当即表示等到炎症控制好了,可考虑为老人进行白内障手术。不过,由于老人家年纪过大,存在较大的手术风险,是否手术希望慎重考虑决定。

得知自己眼病可以治疗,朱土花老人便天天念叨着要手术。最近一段时间,老人家感觉自己的眼晴越来越模糊,并出现眼睛疼痛,执意要去市眼科医院看眼睛,渴望自己的眼睛再能看清东西,再能看清儿孙、曾孙。

老人为在场的每一位医生护士挂上长寿绳

朱土花的子孙们为此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讨论,最后决定要满足老寿星的复明心愿,并向宁波市眼科医院表达老人家及其家人的复明愿望。为慎重起见,10月26日上午,宁波市眼科医院特别邀请宁波市六院心内科专家及宁波市眼科医院的眼科医生,再次携带设备专程上门为老寿星进行心内科检查。检查发现老人的血压血糖正常,心功能也良好,专家们认为老寿星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

10分钟手术 做了半个多小时

11月18日上午,老寿星身穿暗红小袄,黑色毛线帽裹着一头银发,在她两个儿子一个孙子的陪同和搀扶下,出现在宁波市眼科医院门诊大厅。旋即,绿色通道为老寿星敞开。志愿者们推着轮椅陪护老寿星前往住院部,在这之前,医院早已为老寿星一家三代老人预备了一间四人病房。下午,医院为老人进行了眼压、眼部A超、心电图等全部术前检查。很幸运,老寿星除了有轻度的房性早博外,其他指标都正常;眼睛的各项检查指标,除了有老年黄斑变性外,其它基本上符合白内障手术条件。

宁波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眼科专家袁建树从医20多年,做了几万例白内障手术。“白内障手术不复杂,但为如此高龄的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还是第一次。这对手术医生的经验、技术、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

专家们为老人精心制定了精密的手术方案,成立了联络接待组、医疗安全组、病区服务组、手术保障组,全程为老人的手术保驾护航。

19日上午,为老寿星量身定做的手术方案在眼科专家、内科专家、护理专家的共同参与下讨论通过。

中午12时许,11楼手术室,朱土花老人被缓缓推进了手术室,长孙何时耀站立侧旁担当翻译。由于行动不便,手术前吴善君副院长亲自把老人抱上手术床,护士们一起帮老人安置好合适的体位。

可是这位一辈子没做过手术的老人很恐惧。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医生们先模拟了一遍手术过程,朱土花的脸用白布盖好,袁建树用宁波话大声地向传达:“小娘先给侬滴眼药水”,“侬眼睛已经感觉不到痛了”,“先在侬的眼睛边缘切开一个小口子”,“现在这个声音是超声震荡,是在把侬眼睛里发硬的晶体震碎,变成乳糜状液体,再吸出来”……确认老人有耐力承受手术后,手术正式开始,但袁建树还是遇到了难题,老人很紧张,尽管打了麻药,她的头和眼珠一直动,手术一次次被中断。不得已,只能安排医护人员用手托住老人的头部,并用镊子固定眼睛,医生小心谨慎地操作着。半个小时左右,手术终于结束了,袁建树长长地吁了口气,手术室响起了一片掌声。

“这手术,放在平时,不到十分钟就做可以完了。老人比较紧张,整个手术过程,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朱土花的眼睛都不在显微镜手术视野范围内,尽管如此,还是在没有任何意外的情况下完成了。”袁建树说,为这么大年龄的老人做白内障手术,在浙江省是首例,据查询,在全国眼科界也没有记载。

手术成功 老人重见光明

术后第二天,也就是今天上午,朱土花躺在床上,右眼包着厚厚的纱布,她的床边围满了人,个个神情紧张又期待。副院长吴善君走上前,轻轻揭开纱布,常务副院长袁建树伸出两只指头,朱土花开心地笑了,马上哇哩哇啦地喊了起来。“阿拉看见了,是两个……”长孙何时耀在旁翻译说。

接过宁波市眼科医院院长王松鹤献上的鲜花,老寿星更是激动不已,急忙嚷着要孙子拿来红线团,笑眯眯地为在场的每一位医生护士挂上长寿绳,表达她对白衣天使们的感谢和祝福。

宁波市眼科医院不但为老人负担了全部费用,还决定,以后会定期对老人进行随访,尽量让老人有个“光明”的晚年。

今天下午,老人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刘斌]

标签:手术 宁波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