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生只有一个肾狂喝牛奶补身体 金华大叔喝出尿毒症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49岁的林先生终于康复出院了。金华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吴海啸说,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比方机体的代谢异常、尿路的梗阻、感染、异物和药物的使用等等。

昨天,49岁的林先生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天生比正常人少一个肾,为了能跟上营养,他天天喝掉1升牛奶。没想到,补出事了。

唯一的那个肾里,长了10多颗结石。再拖下去,都会得尿毒症了。

林先生是金华人,10多年前,一次体检中,意外查出只有一个肾。

他想着,自己天生比别人有缺陷,那营养可不能落下。

于是,他经常吃一些补品,尤其是牛奶,一天能喝掉一大盒,有750毫升的,也有1升的。

最近,他总觉得腰不太舒服,又酸又胀的。他估摸着可能是最近干活累着了,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尿尿也出了问题。每次量一点点,到后来,干脆尿不出了。

这可把他吓得够呛。上周末,他跑到了金华市中心医院做检查。

医生在他的肾里,发现了10多颗结石,最大的直径有2厘米,而且输尿管上段还堵着一颗直径1厘米的。

这就是他为何尿不出的原因。

更严重的是,他肾脏的肌酐指标已经超出正常值6倍多,再拖下去,分分钟都有可能得尿毒症。

当务之急,就是把这些石头给取出来。医生把这些石头用激光打碎,再取出来。过了两天,他就出院了。

不过,林先生不明白,自己向来挺注重肾脏的保养的,怎么会莫名其妙长了这么多石头?

金华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吴海啸说,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很多,比方机体的代谢异常、尿路的梗阻、感染、异物和药物的使用等等。

林先生本身的体质就属于结石体质人群。加上他长期大量地摄入奶制品,久而久之,牛奶中的钙便沉积在他的体内形成结石。

他们科室里,每个月都能碰到六七十个肾结石病人,20岁到90岁的都有。

值得提醒的是,很多人在出现腰酸、腰胀这些肾脏发出的警报时,没有引起重视,只当成是普通的身体不舒服,直到腰部剧烈疼痛,或是排尿出现问题才去检查,很可能会酿成严重的后果,如高热、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肾切除等。

此外,一旦有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症状,尽早去医院就诊。每年最好做一次泌尿系B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尿毒症 牛奶中的钙 肾脏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