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馆主金也:为家乡文化多留住一些宝贝


来源:中国台州网

而作为台州首家民间博物馆,黄岩永宁书画博物馆以其数量众多的精品乡贤书画藏品,为业内人士所关注。“柯璜、蒲华、王伯敏、王启禄、章一山、叶尚青……虽然不能与杭州、绍兴等文化大市相比,台州本地却也不乏名流辈出。

台州首家民间博物馆收藏5000多幅乡贤书画作品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自己开个博物馆,自任馆主。”近几年,在台州,兴建民办博物馆似乎蔚然成风。收藏家展示家传藏品,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丰富了历史细节,激发起人们内心深藏的记忆。

而作为台州首家民间博物馆,黄岩永宁书画博物馆以其数量众多的精品乡贤书画藏品,为业内人士所关注。馆长金也花了7年时间,收藏了台州乡贤的5000多幅作品,“我不仅仅是收藏书画,也是想借此传承台州的文化。”

1

台州首家民间博物馆,着力打造乡贤文化

一座不大的民房,几间隔开的狭小房间,在记者眼前的,便是在台州收藏圈内颇为有名的民间博物馆——黄岩永宁书画博物馆。

馆长金也告诉记者,自己与书画结缘很早,从初中时便已经爱上了收藏书画。等到毕业后,他创办了九峰路草创文具小店,后来又成立九峰艺苑。2009年,为了圆儿时的梦想,他在家人的支持下,把800多平方米的房子改造成了展馆,出资创办了这间黄岩永宁书画博物馆。而这间博物馆也正是浙江省首家民营书画博物馆,以及台州首家民间博物馆。

“柯璜、蒲华、王伯敏、王启禄、章一山、叶尚青……虽然不能与杭州、绍兴等文化大市相比,台州本地却也不乏名流辈出。”金也介绍,民间博物馆办馆须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永宁博物馆则是“立足于当地”,收藏的也大多是台州乡贤的书画。

书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千百年来,作为收藏大项,字画收藏一直拥趸众多,种类也是包罗万象。为何在书画收藏中,他单单选择了乡贤书画一类?

“郡书者矜其乡贤,美其邦族。”金也认为,乡贤身上有浓厚的人文精神,也映射着台州文化传承的脉络,“我千方百计从民间收集台州籍或者和台州大有渊源的名家作品,正是想为家乡文化多留住一些宝贝。”

2

着眼小众名家作品

近代的有蒲华的山水,柯璜的花卉、书法,喻长霖的书法,当代的有王启禄的《橘颂》、《春韵》,王伯敏的《竹石》、《山水》……从2009年开馆到现在,金也陆续收集了晚清到当代台州籍(包括客居台州)知名书画家的作品,如今已经有5000余件。

其中,晚清山水画大家蒲华的名作可以说是金也的心头好。据他介绍,蒲华客居台州30年,留下大量珍贵遗墨,永宁馆内就收藏了蒲华的《山水四条屏》。这幅作品是蒲华在温岭新河的力作,水墨淋漓,华滋浑厚,曾受到台州蒲华研究专家蒋文韵的肯定。

“民间博物馆要创办下去,藏品要不断地积累,而且政府也规定藏品每年都必须有一定量的增长。”金也说,由于古代乡贤作品数量有限,近年来市面上更是难觅精品,于是他把目光投到了当代台州名家身上,“北大张友仁教授博学笃志,中国美院王伯敏教授水墨氤氲,周沧米教授浑厚苍茫,叶尚青教授文墨尚一……这些乡贤所出的书画艺术精品奠定了博物馆的坚实基础。”

不过,当代乡贤数量委实不少,如何在众多书画作品里选择合适的藏品呢?金也认为,艺术水平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不是精品的作品很难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着眼于稍微小众的名家,我不跟风投资炒作的作品。”

3

乡贤作品收藏已趋于理性

在金也看来,乡贤作品与本土文化血肉相关,是一方文化的缩影,也颇受本地藏家的欢迎。说到这几年乡贤书画收藏的变化,他介绍说,不同于一直如火如荼的字画市场,相对小众的乡贤字画在市场上相对平稳,不过前几年却也曾经历过炒作虚长的阶段。

他告诉记者,在书画市场行情整体趋热的大环境下,乡贤书画作品从2010年左右开始大幅度增长,价格有些虚高,比如某名家的画就曾被炒到30多万元的高位。

“之后,由于宏观经济近期走软,拍卖市场资金紧缺,投资者的愈发理性谨慎又带来了一场‘冷雨’,就一直持续到现在。”他介绍,如今书画市场整体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大众化、普通的书画作品价格持续走低,且交易量下降;而一些书画精品却在市场上可遇不可求,价格也是一路飙升。

“不过,总体来说,乡贤书画从十年前的两三千元涨到目前的好几万,涨幅10倍多,还是属于正常范围的涨幅。”在他看来,乡贤书画收藏已经过了那个狂热的阶段,逐渐趋稳,行情不可能再重复以前大起大落的格局,“未来随着本地文化品质提高,大家对本土的作品更有认同感,乡贤书画作品有望迎来长线上扬的局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葛琳]

标签:乡贤 博物馆 文化品质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