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北农村“两权一房”抵押贷款累计金额3亿元


来源:宁波日报

江北农村“两权一房”抵押贷款累计金额3亿元

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启动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而在江北区,这种尝试6年前即已展开,截至今年7月底,“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累计金额达3亿元,2964户农户在创业路上得到资金支持。据保守估计,“两房一权”抵(质)押贷款至少盘活了6亿元的“沉睡资产”。

2009年4月,江北区在全国率先试行“两权一房”抵(质)押贷款,允许农民将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住房作为抵押物,申请抵(质)押贷款。

2011年底推出的“房票通”贷款业务,则是“两权一房”的进一步深化。当时,江北区面临新一轮城市化进程,近万户农民的房产证变成了拆迁安置协议,许多本已盘活的资产重归沉睡状态。区农水局负责人介绍,为让农民有富余资金用于农业生产或通过搞三产创业致富,“房票通”贷款政策应运而生。如今,“房票通”贷款业务凭借办理快捷、贷款随借的优势,已成为江北农民申请创业贷款的主要渠道。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有518户农户先后通过“房票通”渠道获贷1.85亿元。

去年4月,市区信用联社将“两权一房”的发放对象从自然人扩展到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同时,“房票通”的抵押率也从60%提升到80%。

“农民贷款难,说到底是没啥东西好抵押。”洪塘街道横山村村民杨子忠从事葡萄种植已有7年,现种植面积达126亩。杨子忠以他名下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作为抵(质)押,两次贷款计15万元,成功地解决了资金难题。

据统计,“两权一房”推出的6年,正是江北区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6年。不算拆迁安置补偿款,江北农民纯收入从2008年的1.16万元增加到去年的2.58万元,增速和绝对值均居全市前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蒋中杰]

标签:两权 抵押贷款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