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工头拉横幅拦路讨薪 为让工人回家过年


来源:凤凰网宁波站

图为当事单位东方魅力娱乐会所,据称,该会所因为消防检测不合格,至今处于开几天关几天的状态 (凤凰网宁波讯)临近年末,各类讨薪事件开始频现报端。在外奔波辛苦了一年,就想着赚点钱回家过个好年,如果一年

图为事发当时网友拍摄的画面(图片来源:网友微博)

 

(凤凰网宁波讯)临近年末,各类讨薪事件开始频现报端。在外奔波辛苦了一年,就想着赚点钱回家过个好年,如果一年的血汗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那要向何处申冤,我们又该如何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呢?1月9日,记者就两起欠薪讨薪事件做了深入调查。

事件一: 包工头拦路讨要工程款,只求先结工人工资

“请支付工程款 我们要回家过年”

1月9日上午10点多,网友@西门町吃在宁波,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图片微博:“中兴路封路。出啥事情了!”,照片中一群人拉起横幅站在路中间,横幅上面写着“东方魅力(原缤纷年代)请支付我们工程款,我们要回家过年!!!”。

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往中兴路家乐福超市旁的东方魅力娱乐会所做进一步情况核实。而当记者到达时,江东分局的十余名干警已经赶到现场维持秩序,路面交通也已恢复正常。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拉横幅的人多数是负责东方魅力(原缤纷时代)娱乐会所装修的包工头和一些装修公司员工。东方魅力从2010年9月开始进行装修,全部工程至2011年10月已经完全结束。但是,东方魅力的老板仅仅支付了少量工程款,余款一直以“没钱”为由拖欠。据现场统计,前来讨薪的10余人所欠工程款高达1270余万,最多的一家尚有710余万款项未付清。

网友曝欠薪老板开玛莎拉蒂    

据了解,东方魅力有几个股东,而老总是一赵姓男子,微博上网友“VIP--Mr--chen”爆料说该老板开玛莎拉蒂,怎么会没钱。

宁波陈先生自己开一家装修公司,昨天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在外的陈先生。陈先生说,东方魅力欠他工程款总计高达2900多万,包括付给手下工人的薪水200多万。2011年12月,东方魅力赵总在他催促下断断续续给了他180多万。目前,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着手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来要回他应得的钱。

图为当事单位东方魅力娱乐会所,据称,该会所因为消防检测不合格,至今处于半营业状态

多数没签合同 包工头讨薪只为先结工人工资

傅先生是金华磐安人,有一个自己的施工队,负责东方魅力的内部墙面装饰工程。他的施工队自2010年5月开始工作,先后分两次从东方魅力的负责人处拿到总计7万元的工程款,至今仍有70余万没有付清。而付师傅光付工人的工资就要41万,付师傅说:“我实在没有钱给工人发工资了,之前都是问别人借钱给工人发工资,现在工人都急着要钱回家过年啊!”。

傅先生对记者说,他要求也不高,仅仅是希望能先把工人的工资付了,好让工人能安心回家过年,剩余的工程款可以等东方魅力盈利了再慢慢支付。而在现场的许多人也大多和付师傅一样,希望能先付清工人工资,让工人能回家过个好年。

“我和他们(东方魅力)做了六七年生意,每年都有拖欠工程款的现象,但至少以前在年前就能把工人工资结了,但今年却连工人工资都还差好大一截。我没办法才天天都来讨钱。”付师傅说,他每天都要上门至少两三次,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都会来。而每次也都能碰上别的讨薪的工人。

当记者询问付师傅是否和东方魅力签订过工程合同时,付师傅说:“合作这么多年了,因为信任就都没签过合同,不过工程的相关记录,施工材料的进出我都是有记录的,他们老总也是签字的。”

事件二:外派山东工资半年未发 无奈返甬讨薪

无独有偶,同样是1月9日上午,记者接到电话爆料,电话中,一位李姓农民工兄弟对记者称宁波和盛海港工程有限公司拖欠了他们近二十人半年的工资,总计约有六十万。

李先生称他们是宁波和盛海港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2010年4月,他们被派往山东进行填方作业。刚开始的两个月,李先生和他们的同伴还能按时拿到工资,可是从7月份开始,他们就再也没有拿到过一分钱。现在年关将近,工人也都等着工资过年,万般无奈下派了李先生等四个代表回宁波向单位讨要薪水。

回到宁波后,李先生发现公司已经搬到了南部商务区,具体地址不详。李先生也于1月7号通过手机约见了公司的法人代表冯健(音),冯表示没钱后就没有了下文。

为此,记者也电话联系了冯健(音),他撂下一句“没有这回事”后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向江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案,记者了解到,江东区劳动监察大队也已开始介入调查此事,并承诺会尽快予以解决。

人保局:年末劳动纠纷频发,讨薪应找准单位

记者从江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年末是类似讨薪的劳动纠纷案件的高发期。工人辛苦了一年,就等着钱回家过年,所以往往会在此时选择向用人单位讨要拖欠的薪水。不过就江东区的情况来看,情况尚可,从11年12月初至今,江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只立案了不到二十起,该数据与往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

江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办的同志提醒广大劳动者说,在与用人单位或其他公司单位发生劳动关系时,最好签订劳动合同,平时也应保存能证明双方发生实际劳动关系的证据,这样在自身权利受到侵害时能有效的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另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般只接受劳务纠纷的立案,而涉及集体与单位的劳动纠纷,一般会移交法院立案处理,而有关建筑、装修等所起的纠纷,也会移交市建设委员会监管处,由建委监管处优先处理。

新闻链接:

宁波昨曝光26家恶意欠薪企业(附名单)

面对欠薪怎么办? 讨薪维权攻略出炉

 

标签:讨薪 包工头 横幅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