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组织开展“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 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余姚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决定组织开展“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主题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决定组织开展“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主题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这一主线,牢牢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突出“信孝俭”这一主题,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深化“做文明崇德余姚人”活动,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幸福新余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目标任务

“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主题活动以“信以立业”、“孝以修身”、“俭以养德”等三项活动为抓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风尚。

(一)开展“信以立业”系列活动。

围绕弘扬“诚以立身、信以立业”的良好风尚,实施诚信教育深化、诚信机制建设、诚信创建推进等三项行动,培育社会诚信文化、优化社会诚信环境。

1.实施诚信教育深化行动。一是开展“微言诚信”活动。立足推动广大群众说诚信、学诚信、行诚信,开展“微言诚信”宣传活动,依托“天天有礼”传播活动、道德提示“四进”活动等载体,设置、刊播诚信格言、诚信故事,浓郁诚信宣传氛围;开展“微言诚信”评议活动,利用新闻媒体的网络论坛、微信平台、专版专栏等,组织群众讲诚信经历、评诚信事例、议诚信自律,推动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接受诚信教育、增强诚信意识。二是推进“诚信课堂”建设。立足加强企业、经营户的诚信教育,发挥行业协会、商圈商会等的职能优势,借助现有教育阵地、教育载体,探索建立分行业、区域化、多类型的“诚信课堂”,以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微信”讨论、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推进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诚信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员工、经营业主讲诚信、守诚信。三是举办“诚信体验”活动。立足传递诚信理念、培育诚信品质,依托诚信经营户探索建立诚信经营体验店,有形展示诚信经营理念、主动公开诚信经营承诺、自觉接受诚信经营监督,推动诚信经营和放心消费的良性互动;依托社区、窗口行业、公共场所等探索设立诚信体验点,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开展“无人监管、诚信义卖”活动,推动广大群众强化诚信自律、提升诚信自觉。

2.实施诚信机制建设行动。一是推进政务诚信机制建设。坚持诚信行政、服务为民的宗旨,整合完善政府信息系统,以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为主,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加快网上行政执法电子监督系统建设,提升政府工作效能和社会公信力。二是推进商务诚信机制建设。推进企业信用数据库建设,拓展企业信息信用共享平台功能,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应用和共享机制,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在政府各职能部门间的共享和运用。组织开展企业“诚敬做产品”活动,定期发布AAA级信用企业名录,推动企业诚信生产、诚信经营。三是推进社会诚信机制建设。深入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坚持依法惩戒失信行为,综合运用法律制裁、行政制约、媒体监督等多种手段,大力惩戒失信老赖,维护社会诚信,以扎扎实实的举措引导人们践行诚信。

3.实施诚信创建推进行动。一是探索开展“诚信商圈”创建。探索开展区域化、社会化的“诚信商圈”创建,以商业广场、商贸一条街等为创建区域,以商圈经营户为创建细胞,构建“社区牵头协调、辖区部门指导监督、商圈管理单位(行业协会)组织实施”的创建模式,开展诚信教育、创设创评载体、弘扬诚信典型,优化商圈诚信环境,推动商圈良性发展。二是探索开展“诚信联盟”创建。以餐饮、汽车销售、美容美发等行业为重点,探索开展“诚信联盟”创建活动,公开招募成员单位、联同制订诚信公约,以行业单位自律、消费者评议监督的方式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树立行业诚信典型,营造“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社会环境。 三是扎实推进“信用农户”创建。推动“信用农户”创建与“道德银行”建设的有机结合,提高创建工作向行政村和新经济组织的覆盖延伸,以道德积分评定结果评选“信用农户”,以“道德信贷”激励“信用农户”,年内力争新增“道德银行”建设推广对象15个以上,为符合条件的创业农户提供4000万元以上的道德信贷,引导农民群众诚实劳动、诚信经营。

(二)开展“孝以修身”系列活动。

围绕培育“孝以齐家、孝以修身”的良好风尚,实施孝德文化传播、孝亲敬长感恩、孝老助老惠民等三项行动,引导人们知孝义、讲孝德、践孝行。

1.实施孝德文化传播行动。一是扎实开展孝老敬老宣教活动。以孝道名篇名句、经典孝德故事、当代孝德典型为内容,利用道德文化长廊、家园馆等深化孝德宣传,依托道德讲堂、家长学校等开展孝德宣讲,借助孝德文艺作品创编、展演推进孝德传播,以浓郁的社会氛围、多样的宣教方式培育孝老敬老的良好风尚。二是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感动你我——寻访身边好人”等活动,广泛开展小孝星、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挖掘培育一批孝老爱亲的身边典型;充分利用月评“身边好人”、季评“余姚好人”、年评“感动余姚”新闻人物的典型弘扬机制,以网上评议、走访慰问、集中表彰等方式,大力弘扬群众身边的孝德典型,用榜样力量引人长孝心。三是推广开展孝老敬老礼仪活动。注重用礼仪礼节教育传播孝德孝道,依托文化礼堂这一阵地,利用重阳节、老人寿诞等契机,推广开展敬老礼仪活动,并在启蒙礼、成人礼、新婚礼等礼仪活动中,有机渗透孝老敬老的内容、流程,用仪式化的方法、群众化的参与传承孝老敬老美德。

2.实施孝亲敬长感恩行动。一是开展“日行一孝、常伴常亲”教育活动。突出“重在平时、贵在经常”的孝亲敬长理念,组织开展“日行一孝、常伴常亲”教育活动,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利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等节庆日和长辈生日等纪念日,组织开展孝心指数网上自测、孝心微倡议发布等活动,倡导给长辈打一个亲情电话、发一条祝福短信、送一句贴心问候,引导广大青少年从日常做起、从简单做起,表达孝心、传承孝道。二是开展“感恩长辈、感受亲情”实践活动。突出“知恩图报、身体力行”的孝亲敬长要求,组织开展“感恩长辈、感受亲情”实践活动,以点上组织、面上倡导相结合的办法,推进以“帮长辈洗一次脚、为长辈添一件衣、和长辈看一场戏、陪长辈逛一次街、给长辈做一次体检、同长辈作一次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将孝心付诸于行动。

3.实施孝老助老惠民行动。一是开展孝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以“情系夕阳、爱暖空巢”为主题,按照“按需而为、常态开展”的要求,以敬老院、老年人服务中心、社区为依托,以组织化推动、社会化参与为原则,以定点服务、结对帮扶为方式,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贫困老人为重点,开展孝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推动广大群众参与孝老助老实践、发扬尊老爱老美德。二是开展孝老助老社会公益活动。以“公益助老、爱在身边”为主题,按照“聚焦重点、直接受益”的要求,创设生活救济、设施捐赠、复明复听等公益助老项目,采取企业捐助、社会募集等资金筹集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困、助行、助医等帮扶,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优良传统。三是开展孝老助老创评活动。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示范性”的要求,深入开展“敬老文明号”、“老年宜居社区”、“敬老先进单位”等创评活动,吸引和推动更多的社区、为老服务组织、窗口单位参与创评活动,进一步优化老年人生活环境、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弘扬尊老敬老风尚。

(三)开展“俭以养德”系列活动。

围绕弘扬“俭以养德、俭以励志”的良好风尚,实施节俭理念倡导、节俭风尚培育、节俭美德弘扬等三项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1.实施节俭理念倡导行动。一是开展“节俭促廉”教育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要求,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节俭办会、节俭就餐、节俭出行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加强厉行节约绩效考评,严格控制公务消费、严格禁止公车私用、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以俭养德、以俭促廉。二是开展“节俭持家”教育活动。突出“勤劳发家、节俭持家”这一主题,以家庭妇女为重点对象,以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念、养成节俭的生活方式为重点内容,依托“教子有方”电台节目举办“节俭家风”讨论活动,利用社区邻里节开展家庭旧物互换、“节俭持家”妙招征集等活动,推动节俭持家重新成为生活时尚。三是开展“节俭过节”教育活动。以“移风易俗、节俭过节”为宗旨,以倡导适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为重点,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举办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佳节共享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将传统节日过成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传承节,倡导更加节俭、更富意义的过节方式。

2.实施节俭风尚培育行动。一是深化文明餐桌行动。突出“不剩饭、不剩菜”这一主题,以宾馆饭店、乡村旅游点、农家乐、各类餐饮企业为重点,建立健全节俭消费提示制度,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宣传节俭理念、倡导理性消费;探索建立节俭消费奖励制度,以赠送纪念品、消费积分等方式,开展“光盘有奖”活动,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合理消费。二是深化全民节水行动。结合“五水共治”行动计划,以“节约用水、珍爱自然”为主题,以水资源保护、节水知识普及等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节水宣传周”活动,推广使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推广应用先进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评选“节水型单位”,引导市民群众关注用水细节、增强节水意识。三是深化节能低碳行动。以“节能环保、低碳生活”为主题,开展“践行节能低碳、共建绿色未来”主题活动,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时机,倡导开展“关灯一小时”、“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只塑料袋”等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3.实施节俭美德弘扬行动。围绕弘扬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制作“节俭之美”系列公益广告,发布生活中的节俭小贴士,举行“传统美德故事之俭德”图片巡展,开展以“讲节俭故事、说节俭妙招、谈节俭心得”为主要内容的“节俭美德”教育活动,综合运用阵地宣传、资料宣传、媒体宣传、活动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节俭教育,推动广大市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强节俭意识。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组织开展“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客观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活动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主题活动组织有力、实施有效。

2、注重结合,创新载体。组织开展“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主题活动要紧密结合形势任务,科学有序地加以推进,切实做到与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实施“五水共治”、推进“三改一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主线,紧扣主题,保质保量做好“规定动作”。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活动,出新出彩做好“自选动作”,确保活动接地气、旺人气。

3、健全机制,力求实效。组织开展“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主题活动贵在落到实处、重在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投入保障、指导督促、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广泛发动辖区单位、行政村、社区和社会各界主动出击、积极参与,确保主题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取得实在效果;要坚持群众路线,搭建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主题活动融入日常教育工作、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增强主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做文明崇德余姚 文明崇德余姚人 组织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