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民有呼声:盼望政府出手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在宁波,各个老小区也有大量无电梯老楼旧房,关于“老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曾不止一次引起宁波市民的热议。 是一件利民、利企又利国的好事 资深评论员张登贵认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不仅能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

在宁波,各个老小区也有大量无电梯老楼旧房,关于“老小区加装电梯”的话题,曾不止一次引起宁波市民的热议。

是一件利民、利企又利国的好事

资深评论员张登贵认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不仅能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还是一个不小的“内需”。 张登贵算了一笔账:据统计,需要加装电梯的住宅在温州市区有1000余幢,假设每幢楼有四个楼道,其中一半居民愿意安装,电梯的需求量就达2000部。鹿城区一幢8层楼装了电梯的业主告诉记者,总费用是80万元。就按平均六层计算,每部电梯总费用差不多60万元,2000部就是12亿元。再加上县城和乡镇的老住宅,数目就更加可观。而且,这些钱主要不是财政拨款,多数业主也不会去银行贷款。

张登贵认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是利民、利企又利国的好事,不做更待何时!

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该出手了

资深评论员郭敬波认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该出手了。他说,楼上楼下的“最后几十米”,虽然只涉及一个楼道内几户人家的利益,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人为这“最后几十米”犯愁时,它就不只是“个人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了。正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城市管理与服务中,解决这“最后几十米”问题,政府责无旁贷,该出手了。

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可能是怕吃力不讨好。但在需求强烈、利大于弊的情况下,政府不能因噎废食,仍应积极主导推行。特别是这项工作涉及面很广,需要国土、城建、规划、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还得经过规划、消防、环评、质监等一系列手续,如果没有政府的指导和参与,仅靠居民自身很难落实到位。

政府要“出手”,前提是业主自愿

资深评论员楼滨正则认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是要“出手”,但前提是业主自愿,不能搞行政强制。他认为,老小区加装电梯,包括宁波在内,有不少地方做过尝试,但无果而终的居多。主要症结在于业主之间存在较大分歧,其中有几个特点:一是越老的小区居民反对的越多,认为加装电梯不足以改善居住环境,更期待楼宇更新;二是低楼层业主反对的多,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通风采光,物业费也会上涨,自己却用得不多;三是有老人的家庭赞同较多,中青年人家庭反对较多;四是房屋已出租的业主大多持反对意见。

这些不同诉求如何协调?应当遵循的是“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公开透明、兼顾各方,政府指导、自主实施”的原则。相关部门理应主动回应这种诉求,加强指导,完善政策,创造条件,做好管理服务,争取走出一条能够兼顾各方利益的路子来。

加装电梯要照顾好低层住户权益

资深评论员陈依元结合自己小区加装电梯失败的教训指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要照顾好低层住户权益。他以为,给老小区加装电梯,是“大内需”,也是“大好事”,但如何兼顾低层住户权益,取得他们理解与支持,是这桩好事能否成功的一大关键。

陈依元以为,不妨借鉴福州经验出台相关“实施细则”,规定“经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即可实施”,降低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门槛;同时,规定由高层住户按得益程度大小,给予低层住户一定经济补偿(福州经验是“以三层为基数,住得越高出资越多”)。只有取得了低层住户充分的理解与配合,老小区加装电梯才会“水到渠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政府 宁波市民有呼声 出手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