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郁达夫成抗战最后一个被害文化战士 纪念文集今年出版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富阳的双烈园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作家郁达夫是个不能不提的名字。有学者指出,在上世纪20年代,他在文学界的影响力甚至超过鲁迅。 但是,与在文学史上的影响力相比,郁达夫在抗战中的功绩却不为大众熟知

杭州富阳的双烈园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作家郁达夫是个不能不提的名字。有学者指出,在上世纪20年代,他在文学界的影响力甚至超过鲁迅。

但是,与在文学史上的影响力相比,郁达夫在抗战中的功绩却不为大众熟知。实际上,这位浙江富阳籍的作家更像是一名战士,不仅用他手中“相当于几个师的军队”的笔为祖国抗战宣传呐喊,更在日本宪兵队枪口下,直接保护陈嘉庚等大批华侨领袖和义士免遭迫害。

可就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第14天的夜里,郁达夫竟被日军秘密杀害,成为抗战最后一个被害的文化战士。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郁达夫烈士殉难70周年。浙江在线记者来到富阳的双烈园,隔着时空触摸这位文学巨匠的抗战身影,一起揭开这个鲜为人知的悲壮故事。

郁达夫、郁华、郁养吾(从左至右)三兄弟

长兄郁华是“中国司法界抗战牺牲第一人”

郁达夫撰文悼念:要向汪逆及侵略者算一次总账

黄梅时节的一场雨后,在杭州富阳鹳山附近的寓所里,81岁高龄的蒋增福老先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大家要纪念郁达夫,首先要纪念更早殉难的哥哥郁华,他可是中国司法界在抗战牺牲第一人啊!”

蒋老先生是郁达夫研究学会的名誉会长,研究郁达夫已经超过30年,而富阳的双烈园,就是为纪念郁氏两兄弟而建的。

19世纪80年代,郁华、郁养吾、郁达夫三兄弟分别出生在富春江畔,自幼丧父的他们,得到母亲陆氏含辛茹苦的培养,郁华后来成了民国著名法官和法学家,次兄郁养吾成了医生,郁达夫则成为著名小说家、散文家和诗人。

“1938年,上海已经沦陷,郁华担任庭长的江苏省高等法院第二分院,成为保留在租界中唯一的中国法权机关”,蒋老说,那时汪伪政权已经成立,由于郁华既是东吴大学、法政大学的教授,又是上海的法学权威,声望很高,汪伪特务就想诱降他。

那个时候,上海最恐怖的地方非“极司菲尔路76号”莫属,这里是汪伪特工总部,也是迫害爱国志士的魔窟。郁华曾收到多封从这里发出的附着子弹的恐吓信,他不但不为所动,还利用法官身份屡屡打击汉奸和日寇,廖承志等一批爱国志士就是从他手里被营救出来的。

为报复他,1939年11月23日上午,郁华在上班路上,被预伏的汪伪特务枪击身亡,成为中国司法界在抗日战争期间为国捐躯的第一人。

“郁华的死引起爱国人民的愤怒抗议,上海各界为他举行了盛大的追悼会”,蒋老说,当时在新加坡做抗战宣传的郁达夫得知消息后,在悼念兄长的文章中悲痛地写道“死者的遗志,总要我们未死者去完成,就是如何去向汪逆及侵略者算一次总账。”

富阳富春江畔的郁达夫故居

帮助史迪威进入台儿庄前线

专家:若无郁达夫,美国援华还要推迟一段时间

“七七事变”后,当郁华在上海用法律与日伪斗争时,身为著名作家的郁达夫也挺身而出,以自己的一支笔,鼓舞民众抗战。

他在《文化界抗敌后援会九·一八特刊》写道:“九·一八不战而退,养成敌人之骄,促成我军之愤。这次被迫而战,证实敌人之怯,我军之勇,以义军而当骄师,胜负之数,不待蓍龟。”并提出只要“持久抗战”,则“区区倭寇何难一鼓荡平”。

“实际上,早在17岁留学日本时,他就显露出了内心深藏的爱国热情”,蒋老说,郁达夫在轰动国内文坛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短篇小说集《沉沦》中就发出疾呼“祖国呀祖国,你快富起来,强起来吧!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郁达夫曾帮助时任美国驻华武官的史迪威进入台儿庄前线考察。蒋老认为“要是没有郁达夫,美国援华还要推迟一段时间”。

1938年,刚刚在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付出巨大牺牲的中国,急需国外的援助。这年3月,中国军队在台儿庄取得抗战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郁达夫代表国民政府政治部和中国文协前去劳军慰问,适逢美国驻华武官史迪威也到台儿庄视察,但被军队拒绝进入前线。

“原因是之前有几个意大利记者到前线获取情报,政治部就密令严禁外国人到前线活动”,蒋老表示,当时在旅馆中散步时,恰巧遇到史迪威的郁达夫知道了考察被拒一事,就在会晤第三战区司令李宗仁时提了出来。李宗仁说:“我们正需要美国人,你们赶快去约他来”。

另据当时与郁达夫一起在前线慰问的盛成先生回忆,“因为政治部的代表郁达夫不反对(史迪威进入前线),这就代表政治部破例同意了。所以,史迪威能到台儿庄去,郁达夫实在功不可没”。

获准进入前线后,“中国军队的战斗力通过史迪威的眼睛给了美国深刻的印象”,当年8月30日,美国财政部代表洛辛·巴克听取了史迪威的报告,并把意见呈转财政部长摩根索。三个多月后,美国政府安排给予中国贷款2千5百万美元,并从此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郁达夫牺牲前在印尼的最后居住地

宣传抗战,郁达夫的笔相当于“好几个师的军队”

为毁灭罪证,他被投降后的日军秘密杀害

1938年12月,郁达夫应《星洲日报》之邀,决心到新加坡“下南洋去作海外宣传”,动员更多的侨胞支援抗日战争。

“他曾三次发起稿酬捐助运动和文稿义卖周,为国内文艺界筹集抗战宣传经费;他前后主编过11种报纸副刊和杂志,最多同时编8种,每天光是伏案工作就要10个小时以上”,蒋老评价说,实际称为华侨抗日领袖的郁达夫,他的文章极大鼓舞了海外华侨抗战的士气,他的笔发挥的作用相当于“好几个师的军队”。

新加坡沦陷后,郁达夫化名“赵廉”,流亡到印尼的苏门答腊岛,由于日本宪兵队偶然发现他会日语,就强行拉他作了翻译。郁达夫反而借助这一身份,极大掩护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抗日活动的安全,多次解救遭日军围困的抗日志士,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华侨领袖陈嘉庚。

1942年某天,驻扎在棉兰的日本宪兵部派了几个特务来武吉丁宜镇搜捕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搜捕不到,就找镇上宪兵队要人。翻译郁达夫知道陈老已避难爪哇,却用日语对日本宪兵队长谎称:“陈嘉庚明明已乘船回国,棉兰这帮家伙还来讨人!”宪兵队长信以为真,就对着那几个特务大发雷霆:“你们敢讨人,滚开”!

陈嘉庚后来对来访的作家夏衍说,“那时候达夫先生不仅掩护了我,还援救了许多被日本人逮捕的侨领”。

1944年初,一名福建籍的汉奸发现了郁达夫的秘密,日军这才知道,原来眼前的翻译官“赵廉”竟然是宣扬抗日的郁达夫。等到1945年8月29日晚,日本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第14天,日本人害怕郁达夫吐露日军罪证,将他秘密拘捕,并掐死在印尼的丛林中。

“郁达夫是抗战中最后一个被害文化战士,可他的遗体至今依然没有找到”,蒋老讲到这里,深深叹了一口气。

1952年,由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中央人民政府颁给郁华、郁达夫的光荣纪念证

郁达夫成民政部公布的首批抗日英烈

纪念他的文集将在今年9月出版

郁达夫和郁华殉难后,大家并没有忘记他们的功绩。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为郁达夫和郁华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去年9月1日,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其中,就有郁达夫的名字。

在民间,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纪念这位爱国作家。早在1988年的香港,著名影星周润发就领衔主演了电影《郁达夫传奇》,这部现在依然能在网上点播的影视作品,描绘了郁达夫在抗战中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事迹,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周润发主演的《郁达夫传奇》

在郁达夫的家乡富阳,郁达夫兄弟的事迹以各种形式被缅怀着。这里不仅有郁达夫中学、郁达夫故居,当地还在鹳山东南山腰建立了双烈园,并作为浙江省重点文物加以保护。

今年是郁达夫烈士殉难70周年,由郁达夫研究学会名誉会长蒋增福先生主编的《富春文集》将在今年9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其中收录了纪念郁达夫的文章近30万字。

雨后的双烈园,更显得静穆,郁华先生的血衣冢旁,还有几束瞻仰者献上的白花。下午5点钟之后,还不时有市民前来参观烈士的遗迹。

离开双烈园,在采访郁达夫烈士之孙郁峻峰先生时,他对浙江在线记者说“祖父的强烈爱国情怀,是国破之际,那一辈文化界人士救亡的共同呐喊”,作为郁达夫的后人,郁峻峰谦逊地表示,希望大家更多地“把缅怀放在文化界救亡人士的群体上,祖父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个体”。

在采访的最后,81岁的蒋增福老人引用一段话来回答“今天的人们为什么要纪念郁达夫和郁华烈士”,这是1936年郁达夫为纪念鲁迅逝世写下的话: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重修的郁华烈士血衣冢及郁华血衣冢旧址碑(右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郁达夫 个被害文化战士 纪念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