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增至127人 已找到13人的家属


来源: 浙江在线

东阳当地市志办保存的材料,因为年代久远,字迹已经很模糊了7月19日,抗日战争长沙会战118名浙江籍阵亡将士从湖南春华山魂归浙江故里。但对于浙江在线和“我们爱老兵”网的志愿者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终点。

东阳当地市志办保存的材料,因为年代久远,字迹已经很模糊了

7月19日,抗日战争长沙会战118名浙江籍阵亡将士从湖南春华山魂归浙江故里。但对于浙江在线和“我们爱老兵”网的志愿者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终点。

“我们爱老兵”网理事长吴缘告诉记者,在随后的两周时间内,核实的名单已经从118人增加到了127人,而已经找到家属或相关情况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截至25日下午,共找到13位阵亡将士的家人,还有一位阵亡将士陈剑目前只找到了一份材料,还没能找到家人。

吴缘告诉记者,当年,阵亡在春华山的浙江籍将士数以千计,现在我们的名单上只有127人,肯定是不完整的,我们志愿者的脚步不会停下来,让更多亲属能和阵亡将士相认。

陈剑,只有档案却没能找到家人

就在我们把长沙春华山战斗的浙江籍阵亡将士遗骨带回安葬后的第二天,好消息就不断地传来。

第一个被提到的,是祖籍湖州长兴的阵亡将士陈剑。当地人找出了一份材料,上面有关于陈剑的相关信息,“我们爱老兵”网的志愿者立即前往消息的来源地长兴县管埭乡确认。

尽管当天晚上就拿到了材料,但志愿者们对于陈剑后人的寻找,却并不那么顺利,当地老人们对这个早年出门从军的人并没有多少印象。

陈剑是五八师野补团的中士,按照当时的军衔等级来看,陈剑应该是班长或者副排长。

材料上对陈剑记载是这样的:“据本乡(指管埭乡)第三保住民陈唐氏于二月二十一日申称,……,查该陈唐氏以其子陈剑为国忠勇捐躯,其家在敌伪时期遭受洗劫,劫余之家困苦已极,孤寡一门无依无靠情实可悯。现届国土重光,对于忠勇为国捐躯,理合备文转祈钧鉴,检准予转,请赐发恤金,以资抚恤,裨沾德泽实为公便。”

“陈剑阵亡后,家里就母亲一个人,没人照料的陈家还被洗劫一空。看得出来,陈家的条件并不好。”吴缘告诉记者,后来陈剑母亲到底有没有改嫁,或者有没有搬离长兴,就都没有明确的文字记录了,“我们正在想办法寻找,哪怕是陈剑非直系的兄弟姐妹,或者当时的邻居后代,能找到哪怕一个人来证实,也是好的”。

  资料久远,拿着放大镜查找名单

“踏歌”是金华东阳的“关爱老兵”志愿者。昨天,她已经把东阳籍的阵亡将士名单捋了一遍,找到了每个人当年所在的“保”(当地在抗战时期依然保持了保甲制度,每10户为1甲,每10甲为1保,联保连坐,地方长官叫保长,一家出现问题,整个保都要连带承担责任。——记者注。),并确认了这些阵亡将士父母亲的姓名。

“接下来,我们要咨询现在还健在的老兵或者一些老人,了解一下当年这些“保”所在的位置,然后再去确认是不是有家人。”她告诉记者,只是现在年代久远,很多信息并不完整。

“踏歌”最早是从浙江在线了解到浙江籍阵亡将士名单的,在这份118人的名单中,“踏歌”和伙伴们一共找出了12位东阳籍的阵亡将士,“当时就在想,一定得找得到他们的家属”。

7月18日,“踏歌”在看到浙江在线的报道《回家!长沙会战118名浙江籍抗战将士骸骨周六回到杭州》后,也赶到长沙,参加春华山的起灵仪式,“那天我还特地带了一包春华山的泥土回来,准备埋在东阳,这样东阳的家属就可以不用走那么远了”。“踏歌”的行动获得了东阳当地部门的支持,最终,带回来的泥土被安置在横店公墓里。

“接下来就是寻找家属了。”她说,大家努力了一周时间,就找到了4名阵亡将士的家属,说明我们的方法还是正确的,“因为档案馆和市志办保存的档案都很旧,而且字迹很暗,所以我们都是拿着放大镜去看的,然后整理到自己的本子上,再根据这个(信息)去寻找”、

“踏歌”找到的家属一共有4家,分别是原五八师一七三团机枪一连一等兵刘松敖的家属、原五八师一七三团机枪一连一等兵王方普的家属、原五八师一七三团机枪一连上等兵朱文原的家属、原五八师一三七团一营一等兵王哲桂的家属。

“踏歌”说:“接下来,我们希望把所有的东阳籍阵亡将士的家属找到,他们可以把我们从春华山带来的泥土下葬,以此祭奠自己的亲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增至127人 已找到13人的家属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