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长沙会战阵亡将士守墓 刘金国:用半个世纪守护一个信念


来源:浙江在线

“终于把你们等来了!”守墓50年的刘金国老人(右)和裘爱卿老人,相逢只有眼泪 用半个世纪去守护一个信念,而当这个信念实现的时候,谁人能懂得其中的。 刘金国,这位68岁的老人,今天上午,终于在他守护了

“终于把你们等来了!”守墓50年的刘金国老人(右)和裘爱卿老人,相逢只有眼泪

用半个世纪去守护一个信念,而当这个信念实现的时候,谁人能懂得其中的。

刘金国,这位68岁的老人,今天上午,终于在他守护了50年的阵亡将士墓前,见到了部分将士从浙江远道前来的亲人。眼泪,除了眼泪还是眼泪,老人讲话都断断续续的,一句话断成好几段,中间是沙哑喉咙底的哽咽。

老人的眼泪似乎在述说这半个世纪来的隐忍,他视这些阵亡将士如自己的家人,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兄弟姐妹能够接回他们的父辈。

50年前大着胆子保存墓碑

“不愿意看到它被当作垫脚石”

1965年,18岁的刘金国因为家庭原因,被下放到长沙市长沙县春华镇。

年轻的刘金国做着和大多数人一样的工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次出工回来,他发现田坎上一座用一整块石板铺成的垫脚石,扒开上面的泥土和杂草,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是一块墓碑,刻着“中央阵亡将士”六个大字,背面是“民国三十年公刊”。

死者为大,刘金国并不愿意看到墓碑被当作垫脚石践踏,更何况这是一块阵亡将士的墓碑。尽管不知道“中央阵亡将士”到底是什么意思,但刘金国还是决定保护这块墓碑。

最初的办法是掩藏,刘金国用泥土把墓碑整个盖起来,并对外说,为了保护水塘,这块地不适合修路,几个月过去,没有人对这个说法产生怀疑,这碑得以保全。不过,刘金国仍日日担忧,因为即便说保护水塘,别人还是会产生其他主意,刘金国把心一横,大着胆子,将墓碑藏在自己家中。

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一旦被发现,很可能惹祸上身,但老人很好地保护了墓碑。

后来,刘金国在当地落户,种起了油茶营生。2009年收油茶时,他意外发现了一块无碑墓地,比划了一下,碑穴的痕迹和他藏起来的墓碑宽窄几乎吻合,试了一下,分离50年的墓碑和墓地终于合在了一起。

只是希望为先辈们尽绵薄之力

“我就把他们当作我的家人一样啊”

刘老的这个故事,今年4月我就已经写过了,那时我并没有见过他本人,直到昨天——他干瘦的身躯,略有蹒跚的脚步,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加苍老。

讲一口春华山方言,老人和大家的沟通并不顺畅,不过几遍采访录音听下来,这个故事有了更为丰富的细节。

“小时候就听村里的老人说,春华山曾经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抗日大战,参战的是国民党第74军的战士,交战中有大批国军战士不幸阵亡。”这段历史,深植在年幼的刘金国心中。

为什么会执着地守着这块墓碑?老人的回答是,“我就是对那些先辈们不畏生死、浴血御敌的爱国情怀无限敬仰”。于是,一个惊人的念头在刘金国的心中诞生了——为春华山抗战牺牲的将士们守墓。

2009年,已到天命之年的刘金国依然在保护着那块墓碑,为了让这份保护更加自然,老人花钱把墓碑所在的荒山承包下,并请来村里的老人帮忙种上茶树。

农忙闲暇时,他无意中从老人们口中得知,这些阵亡将士的遗骸仍长埋在春华山,于是,他决定寻找将士们的亲人,让将士们荣归故里、落叶归根。这才有了老人无意间发现无碑墓地,并将墓碑墓穴合而为一的故事。

刘金国说,一开始他只是希望能为抗战的先辈尽一份绵薄之力,但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一月一月过去,一年一年过去,50年的光阴转瞬即逝,18岁的小伙子黑发转白,容颜沧桑,半个世纪前的信仰却一直保留了下来,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在老人的心里,埋骨春华山的抗日战士就是自己的亲人,“我就把他们当作我的家人一样啊”,老人的声线沙哑,为了这次阵亡将士骸骨迁移,老人已经几天没有睡好觉了,这两天,甚至还有媒体凌晨4点去找老人采访。

9名浙籍阵亡将士后人被寻获

“让我再为先辈们做点事吧”

今年4月22日,在春华山研究74军的志愿者梁学平老师的牵线下,浙江在线在全省率先发起对春华山阵亡将士家属的“搜索”。历时近3个月,浙江在线和“我们爱老兵”网的志愿者们一起努力,9名浙江籍阵亡将士的后人被寻获,分隔两地74年的骨肉血亲终于可以团聚了。

今天上午的阵亡将士起灵仪式上,刘金国一大早就跑到现场,一身白色的T恤,让他看上去更黑更瘦了。他拒绝了志愿者的搀扶,弯下腰,亲手为前辈们点上一柱清香,当抬起头来的时候,我们都能看到老人脸上滑下的泪水。

他走到“中央阵亡将士”碑前,用布满皱纹的、枯瘦的双手一点点再次清理着墓碑周围的杂草,就像过去每一天他为他们做的那样。

这个墓碑的底座,是当年他一个人忙了40多天,从自己的养老存款中拿出1000元修好的。后来,长沙县文物局仔细考查后,把“中央阵亡将士”墓列为文物保护点,刘金国也成了文物保护员。

“就让我再为先辈们做点事吧,算是送别他们的一点心意。”刘金国哽咽着说。虽然打心底里为将士们百年之后还能落叶归根而欣慰,但他也坦言,多少还有些舍不得,“就好像亲人要离开了一样。”

感激的话,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如果没有你,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见到爸爸”

刘金国这个名字,春华镇上很少有人不知道的。

37岁的陆金强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老人,他说,读初中高中的时候,还在笑话老人,觉得守着一块碑,有毛病的,“我是做不到的,别说50年了,要我做5年、5个月都做不到”。

但随着年纪的增长,陆金强越来越敬重老人的行为,“大概是大学毕业回来以后,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在做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真的是有一种信念在支持老伯”。

74军将领张灵甫的儿子张道宇每次来春华山,每次都会流泪,每次都会紧紧搂住刘金国,表示他对老人的感谢。今天上午的仪式上,他说,要不是刘金国,这段历史可能就没了,要不是刘金国,大家可能都不知道自己的家人在哪里。

裘爱卿,77岁,金华永康人,原国民革命军74军51师151团4连下士裘彩贵之女。为了接回父亲的遗骸,裘爱卿携家人不远千里从杭州赶到长沙。公祭上,老太太好几次握住刘金国的手,一边落泪一边感谢,“如果没有你,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再见到爸爸,这一天我们全家等了几十年……”。

裘爱卿告诉记者,母亲怀着自己的时候,父亲就应招入伍参加抗日。在她出生三个月时,父亲曾回家探过一次亲,临走前抱了抱她又奔赴前线,而这一去竟成永别!

“今年,刘老先生将我爸爸生前参军时用过的一个木桶亲手送到金华给我,我拿出一床妈妈曾用过的棉被,将木桶小心包好,好像这么做爸爸妈妈又团聚了。”对裘爱卿而言,这是有生之年,上苍送给自己最美好的礼物。而今天,她要接父亲回家了。

抗日将士裘彩贵和他的战友们回家了,回到他出生成长的故乡浙江,回到他的亲人身边。终有一天,春华山战役中的英灵们都能找到回家的路,也许一年后,也许等下半个世纪,但刘金国相信,这一天不会是永远。

今后刘金国还会守着这块墓地吗?刘金国的答案是确定的。

不过,接下去的日子,刘金国不会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了。为了纪念春华山战役中的抗日将士们,春华镇镇政府方面表示,将在战役原址上修建一座抗战将士陵园,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将于9月3日前竣工,同时申请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告诫年轻人须铭记历史、自强不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为长沙会战阵亡将士守墓 刘金国:用半个世纪守护一个信念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