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太福:10分钟全歼33个鬼子


来源:浙江老年报

赵太福,1921年生,山东章丘人。1939年加入八路军山东纵队九支队,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杭州木材厂党支部书记,杭州绸厂党支部书记,杭州水泥厂党委书记,杭州市建工局党委书记,杭州市建设

 

赵太福,1921年生,山东章丘人。1939年加入八路军山东纵队九支队,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历任杭州木材厂党支部书记,杭州绸厂党支部书记,杭州水泥厂党委书记,杭州市建工局党委书记,杭州市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杭州市建材局党委书记,杭州市重工业局党委书记。1983年离休。

 草房被日军烧了三次

  决心加入八路军打鬼子

赵太福生长在章丘县南裕村一户贫苦的农家。在一次日军的空袭中,他们家的草房被严重烧毁。好不容易修好,草房又在日军空袭中被烧毁,接连三次。赵太福说,从那时起对鬼子恨之入骨。

1939年,八路军山东纵队九支队来南裕村借住,有一个班就住在赵太福家中。“他们不仅把我们家水缸里的水打满,还打扫卫生。平常他们唱歌,我就跟他们学。”八路军在生活上对其无微不至的关照,让他看到了八路军高尚的品格。

赵太福认识到,保家卫国还得靠自己:“我即刻就决定:参军!打鬼子!”

10分钟歼灭鬼子机动队

  活捉翻译官

在参加抗战的6年时间里,赵太福印象最深的是八路军山东鲁中军区参谋长胡奇才歼灭鬼子机动队的事迹。

日军在山东沂蒙临朐县驻扎了一支33人的机动队,经常下乡“扫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鲁中军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由参谋长胡奇才亲自出马,铲除这伙日本人和汉奸。

1945年6月,胡奇才亲率鲁中军区二团一举攻克盘龙山据点,包围了冶源伪军中队。日军考虑到冶源这个战略要地的重要性,决定向冶源派兵增援。

“胡奇才早就料到了,他让两个营埋伏在荒野,将二团30多个小号兵集中起来,县大队也准备了锣鼓、鞭炮、铁锅、铜盘。”赵太福回忆,当时自己和另一名警卫员骑上战马直奔关帝庙指挥所,保护首长的安全。

当敌人进入埋伏圈时,冲锋号、锣鼓、鞭炮、铁锅声齐发,把敌人们吓得魂飞魄散。

这时,首长下令二团一营出击,只准拼刺刀。“我们的战士个个英勇无比,刀刀刺中要害,只用了10分钟就结束战斗,33个日本鬼子全被歼灭。”

当时,只有一个汉奸翻译官逃跑了,胡奇才估计他是藏在附近的草丛里去了,于是叫来机枪手对着草丛一阵扫射,吓得翻译官立刻出来投降了。

战斗结束后,胡奇才让战士们把鬼子尸体堆成一堆,用相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

曾经7天没吃上一口饭

  为了战斗马尿也得喝

抗战时期,生活极其艰苦,几天不吃饭是常事,赵太福说,曾有一次7天都没吃上一口饭。饭不吃还可以战斗,不喝水却不行。山东地区干旱少雨,喝水成了大难事。

“有一次真的快渴死了。最后,部队在一块大石头下的坑里发现了一点点水,很浑浊。每个人规定只能喝两口,当时一头羊也在旁边和我们抢水喝,还把羊屎拉在水里,没办法,也得喝。”赵太福说,困苦的时候连马尿都喝。

山东地区的冬天是最难熬的,经常只有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战士们常常要趴在山上保持固定的姿势,趴个半小时腿就结冰僵硬,当时有人因血脉不通而导致截肢。

在采访的过程中,赵老曾3次提到“爱国主义精神”,因为这个精神是支柱,是房子的大梁,他们就是靠着这股精神力量来保卫国家、拼死杀敌的。

赵太福说,他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参加抗日战争前,没被饿死;参加抗日战争时,没被打死。所以,他才能健健康康地活到今天。这种乐观豁达的精神也始终贯穿着他的整个人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分钟全歼33个 全歼33个鬼子 赵太福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