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边三:假扮“花姑娘” 奇招杀鬼子


来源:浙江老年报

  【老兵名片】  边三,1927年生,山西代县人。1943年参加革命,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期间,一直在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先后任六分区一连副班长、十二旅三十四团一营一连班长、副排长等

 

  【老兵名片】

  边三,1927年生,山西代县人。1943年参加革命,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期间,一直在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先后任六分区一连副班长、十二旅三十四团一营一连班长、副排长等职。后又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1955年到德清,曾任德清县人武部科长、书记,县工业交通局负责人,县航管所书记、站长,县交通局副书记、副局长等职。1988年4月离休。

  【抗战故事】

  边三最近身体不太好,腿上旧伤复发,容易抽筋。他指了指左小腿上一前一后两个伤疤说:“这是鬼子的刺刀刺的。”边三的抗战故事,就是从这伤疤开始说起的。

  堂哥假扮“花姑娘”

  兄弟合力杀鬼子

  边三老家在山西代县滩上镇,受父亲和二哥的影响,16岁时参加八路军,在晋察冀军区警卫团当战士。

  边三原本不叫边三。报名参军时,登记的战士问他叫啥名,他说没名字,在家排行老三。首长拍板,那就叫边三吧。

  1943年,驻守在小镇上的日本小队长山本常出来找“花姑娘”,害了不少人。边山与堂哥都恨得牙痒痒,两人一商量,决定给山本一点“颜色”看看。

  堂哥长得很清秀,又会武功,装扮成花姑娘,戴上假发套,穿上花衣服,再描上柳眉红唇,在镇上来回走几遍,山本果然上钩了。

  一天傍晚,山本带了警卫跟上了堂哥,刚走到偏僻小路上,埋伏在那儿的边三“嗖”地跳出来。山本一看不对,马上反抗,紧随其后的警卫也挥舞着刺刀冲上来,一刀刺穿边三的小腿。

  堂哥的功夫十分了得,只几个回合,山本就败下阵来。边三虽然被刺穿小腿,可他忍着剧痛,抽出砍刀,结束了鬼子的性命。

  真实版《亮剑》故事

  尖刀排半路狙击夺下雁门关

  “《亮剑》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那里,现实中打仗比电视里演的要残酷多了。”边三对电视剧《亮剑》有点“意犹未尽”。

  边三就说了一个与《亮剑》有关的故事。代县的城西北有个雁门关,俗话说“天下九塞,雁门为首”。这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1944年2月的一天,八路军和日本鬼子同时抢夺雁门关阵地,打了4个多小时,谁也没有拿下雁门关。战况惨烈,到处都是尸体。

  八路军部队首长决定组织一个尖刀排,在半路上狙击敌人的增援部队。已是副班长的边三坚决要求加入,说自己熟悉山上地形,知道在哪里伏击能给予敌人致命的打击。

  尖刀排攀爬悬崖峭壁翻过山岭,守在一个两边山体峭立又有掩体的山道上,把前来增援的鬼子打得落花流水。敌人的部队得不到及时增援,我军战士越战越勇,很快夺得了雁门关阵地。

  最惨烈的一次战斗

  扔光了所有手榴弹后中弹倒下

  边三究竟参加过多少次战斗,他已经记不清了。他回忆了参加过的我军伤亡最大的一次战斗。

  1944年秋,边三所在的部队和日本鬼子争夺风格梁阵地。三天三夜,阵地终于被我军夺得,可是不甘失败的敌人两次组织大量兵力进行反扑,一次次进攻,一次次地被我军击退。但我方损失也非常惨重,团长牺牲了,整个团1000多人仅剩下七八人,其中团政委也已受伤。

  “政委不能死!你们就是抬也要把政委抬出去,你们把手榴弹全部留下,阵地留给我。”边三对战友们说。

  战友们抬着政委离开了。鬼子又攻上来,边三扔光了所有的手榴弹,最后头部中弹倒下。醒来时,已经躺在八路军战地医院的病床上了。

  【记者手记】

  边三有着浓重的山西口音,战事过去已久,许多细节他已经记不清也说不清了。我想,把他对我说的故事记录下来,是紧要的事情。

  这就是我们做《红色典藏》系列报道的目的,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希望通过我们每个人这一点点努力,还原并记录那个年代。为了老同志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忘耻辱,铭记历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边三:假扮“花姑娘” 奇招杀鬼子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