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林兴:炖鸡汤给陈毅被批评落泪


来源:浙江老年报

【老兵名片】 黄林兴,1927年生,江苏如皋人。1941年1月加入新四军,1942年5月入党。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先后在部队任指导员、教导员、师独立炮兵营政委等,荣立二等功3次

【老兵名片】

黄林兴,1927年生,江苏如皋人。1941年1月加入新四军,1942年5月入党。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先后在部队任指导员、教导员、师独立炮兵营政委等,荣立二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获得乙级战斗模范的称号。1958年转业,曾任甘肃省民乐县副县长、县长,张掖地区化工厂厂长,甘肃省祁连山森林管理局党委书记,省张掖土特产品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1985年离休。

【抗战故事】

黄林兴珍藏有一个沉甸甸的纸箱,打开一看,满是红色的小盒子。抗日勋章、解放勋章、抗美援朝勋章,黄林兴小心地一一展示着,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每一场战斗对他来说都记忆犹新。

西燕村见日军烧杀淫掠

“青年解放团”暴露后投奔新四军

1938年,日军入侵苏北,于1940年、1941年两度占据江苏兴化城,到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1940年,黄林兴读初一,他的胡老师是共产党员,秘密将班里成绩较好的12位学生聚集起来,成立了“青年解放团”。

“胡老师教我们关于共产党的知识理念,我们在村庄里向群众宣传抗日。”黄林兴说,班主任还带着他们去学校附近的西燕村看日军恶行后的场景,“我当时就痛下决心参加抗日”。

1941年1月,黄林兴刚放寒假,秘密的“青年解放团”暴露,学校待不下去了,胡老师便带着12名学生投奔新四军。

年纪小去给陈毅做内勤

炖鸡汤后被严厉批评默默掉泪

大约走了18天,胡老师和12名学生才找到新四军第一师三旅七团,因为年纪小,黄林兴被编入“小鬼班”。两个多月后,调去给陈毅军长做内勤。

那时,陈毅因为头部受伤,经常会头痛到手抖,军队里每天喝稀饭没什么营养,黄林兴就找到了管理员,拿出一点钱买了一只鸡,交代炊事员炖了。

“没想到陈军长看到鸡汤以后将我严厉批评了一顿,吃了两个馒头就开会去了。”黄林兴说,自己当时觉得很委屈,默默坐在那里掉眼泪。

陈毅开完会回来,见黄林兴还在委屈,就向他道歉,并讲了不能搞特殊的道理。“为了表示领情,他叫我倒了一碗鸡汤给他喝,鸡肉都分给了其他伤员。”

关键时刻挺身抢上城墙

子弹打中后脑骨疤痕成勋章

1945年1月,黄林兴被分配到新四军第一师三旅七团一连任副指导员。

当年,日军占领兴化城不肯投降,新四军战士们需要爬楼梯上城楼,但一接近城楼,就被站在城上的日本鬼子拿刀砍死。

眼看着4名战士快爬到城墙,头颅都被大刀砍去,黄林兴恨得咬牙切齿。突然想起陈毅军长“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的教导,身为指导员的黄林兴将手枪别在腰间,拿了一个手榴弹,开盖拉出线,不顾战士们的阻拦,开始登梯往上爬。日军看到了他,拿起大刀就往下劈,黄林兴往旁边一闪躲过,又抓紧时机将手榴弹往城顶一扔,炸死了不少日军。

黄林兴冲上了城墙,用手枪击毙两个日兵后,不知道哪里飞来了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后脑骨,当场就晕过去了。这时,其他战友也攻上城楼,将他送医。

因为战功突出,黄林兴被评为“乙级战斗模范”。后脑勺那块凹陷疤痕,就是那场战斗留下来的纪念。

【记者手记】

黄林兴满头白发,腰板特别直,军人的硬朗气息依旧在。他打仗时留下的伤痕还历历在目,眉骨上方残留着一块炮弹的碎片,右脚四个脚趾全部骨折,小腿后方子弹取出的伤口依稀可见。这些,都是战争给他留下的,他称之为“纪念品”。

14岁就瞒着家人出走抗日,一直过了20多年,才有机会回到家乡见到亲人。在那个年代,参加革命的人根本没时间考虑自己的感受,只想着保家卫国,抗战早日胜利。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黄林兴 陈毅 鸡汤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