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张国家级名片落到了樟村


来源:宁波发布

今天上午,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市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位于杭州富阳区银湖街道的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和千人坑遗址,成为此次浙江仅有的2处入选遗址。 至此,浙江已有5处

今天上午,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市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位于杭州富阳区银湖街道的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和千人坑遗址,成为此次浙江仅有的2处入选遗址。

至此,浙江已有5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在2014年8月24日公布的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浙江省有3处遗址入选,分别是杭州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衢州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金华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暨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

陵园的前世今生

位于鄞州区章水镇的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里,长眠着大革命时期以来的718位革命烈士,他们或是宁波籍或在宁波战斗过,其中有100余位是在抗战时期牺牲的。

1944年12月,“四明特办”和新四军浙东纵队,为了悼念李敏、徐婴、陈晓云、严培远等烈士,党政军民一万余人在樟村许家前晒场,召开了万人追悼大会,并在墓前竖立一块题有“抗日阵亡将士、反顽殉难烈士纪念塔奠基石”的大石碑,这是四明山烈士墓的前身。

1951年在原址兴建纪念塔及墓,陵园初成规模。1992年再次扩建,并新建25.25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塔”。1997年在烈士墓群前两侧再建了两座英烈亭,上方铭刻着698位烈士的英名。

1963年3月,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里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评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2年12月被列为浙江省重点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2005年6月,被宁波市委列为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现在的陵园分六大区域

2009年6月,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对烈士陵园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扩建,至2011年3月底竣工。总用地面积1014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43平方米,共分为入口广场区、革命回顾区、瞻仰励志区、烈士墓区、爱国主义教育区、文物保护区六大区域。近年来,每年前来陵园瞻仰的有20余万人次。

1、入口广场中心设置一大理石艺术地雕,其上刻画鄞州革命史迹地图并标示方位。

2、革命回顾区主要分罗浦暴动纪念碑和题词墙两个部分,配置了大量景观水面、林荫大树阵和一座红五星水池,纪念碑左右两边有一对大型雕塑群。

3、瞻仰励志区主要为纪念碑悼念广场,可同时容纳4000人,广场中心是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塔高44.12米。

4、烈士墓区采用草坪台地墓葬,搭配灌木带和铺装小路,墓穴有779穴。

5、爱国主义教育区主要由兵器陈列园和革命史迹陈列馆两部分组成,兵器陈列园布置了一架歼五战斗机、一辆59式中型坦克和一辆99式主战坦克;建筑面积为3648平方米共两层的革命史迹陈列馆位于纪念塔东侧,由门厅、序厅、基本陈列厅、机动展厅和多功能展厅五部分构成。

6、文物保护区处于陵园的东南面,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的绿化环境、两座纪念碑亭和一方五圆烈士墓,并将原有纪念碑基座上的四面大浮雕改建成新景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一张国家级名片落到了樟村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