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云锁:金华永康 支前模范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王云锁:金华永康 支前模范

王云锁老人近照

王云锁老人近照

年轻时参加地下工作

参与打击汉奸和日寇

今年已经96岁高龄了,是一个老党员,离休干部。王云锁有位姐夫叫颜金元,是大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当局抓去坐了近10年的牢。第二次国共合作后,他被释放。

1938年,颜金元和地下党员朱恒卿在永康三十里坑一带恢复党组织,建立基层党组织。在此影响下,王云锁开始参与地下工作。他们在永康和武义的毗邻地带初步形成了地下党联络网。王云锁还协助地下党组织,成立了青年自治会,作为地下党的外围组织。

王云锁是永康花街镇王样村人,出生于1920年。1938年,颜金元和地下党员朱恒卿在永康三十里坑一带恢复党组织,建立基层党组织。在此影响下,王云锁开始参与地下工作。他们在永康和武义的毗邻地带初步形成了地下党联络网。

1942年,金华沦陷后,日军为了掠夺武义的萤石矿资源,在八字墙设了一个小分队,三十里坑是敌人据点的前沿。

当时的八字墙属于永康卉川乡,乡长柳维容的儿子柳时芳曾是王云锁的同事。王云锁和颜金元一起,说动了柳时芳,让他动员父亲交出乡公所的10来支步枪和弹药,成立了一支抗日游击队。

此外,王云锁还协助地下党组织,成立了青年自治会,作为地下党的外围组织。当时有个汉奸,日军没来之前会偷鸡摸狗,日军来了后,他竟然带头去迎接,还当上了保长。“有一天晚上,由同村人引路,我们青年自治会的成员夜里把这汉奸拖出去,沉到塘里,就这样结果了他。”

之后,王云锁一直负责参与、协助抗日组织工作,直到1945年,日军撤出三十里坑。

他有着老党员的好思想。王云锁的儿子说,有一次,王云锁给慈善总会捐了一万元钱,但没留下姓名地址,后来,慈善总会一番调查下来,到他家来问,他家人才知道有这回事。老人做好事从来不说。有时候村里造桥造路,他也都捐钱。看到困难的人,他也要把钱塞给他。十万几十万拿不出,他就几百几千、上万地捐。

而他自己,在永康城里连房子都没有一间。这么大年纪了,身体也不好,为了方便上医院,只能租房子住。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浙江在线、金华新闻网

[责任编辑:蒋中杰]

标签:金华永康 王云锁 支前模范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