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三虎:金华武义 支前模范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叶三虎 从安徽抓到武义采矿参与了三次矿工暴动 叶三虎是武义县履坦镇中央王村人,他的老家是在安徽五河县,原名叫盛三虎,背井离乡的原因是因为侵华日军。 1941年,五河县沦陷,当时只有16岁的叶三虎

叶三虎

从安徽抓到武义采矿

参与了三次矿工暴动

叶三虎是武义县履坦镇中央王村人,他的老家是在安徽五河县,原名叫盛三虎,背井离乡的原因是因为侵华日军。

1941年,五河县沦陷,当时只有16岁的叶三虎被日军抓走,押往华南某地修铁路,没过多久,又被押到武义采砩矿。“我是日军侵华战争的幸存者、见证者,更是这段痛苦经历的亲历者。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抗战胜利后,叶三虎留在武义县履坦镇中央王村务农生活70多年。每到空闲时,叶三虎老人就跟村里的孩子讲述当年日本侵略者在武义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矿工们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与侵略者斗智斗勇的抗战故事。

详细页【历史资料显示,当时被日军押到武义的民工大约有900人,其中以外地人居多,武义本地的为少。

“生病死掉的有,溜出去的也有,被杀掉的也有好几个。”叶三虎说,当时矿场四面都是铁丝网,下午5点钟铁丝网的门就关了,一旦被日军发现旷工、怠工,就要被打,甚至被杀。

到了矿场后,叶三虎秘密参加了当地的民兵组织。其间,大家组织用各种方式来对抗日军压迫,比如出工不出力,或者以次充好,减少矿物纯度。

在矿场期间,叶三虎曾参加过三次矿工暴动,不幸的是,暴动的组织者被日军残忍杀害,叶三虎因为不是组织者,因而幸免于难。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后,叶三虎才走出矿场,重获自由,之后他就一直生活在武义,后来他就改盛姓为叶姓,一直生活至今。

“90来岁了,真的没想到能到北京去。”叶三虎说。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金华新闻网、今日武义)

[责任编辑:蒋中杰]

标签:金华武义 叶三虎 支前模范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