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聆听来自央行的声音:人民币为啥贬,贬多少,有啥用?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8月13日10:30,央行罕见地就此问题召开吹风会,央行副行长易纲和行长助理张晓慧出席吹风会,直面此次舆论风暴,清晰明确地回答了诸多疑问。 回应一贬值压力已经得到一次性释放 问:为何选择此时进行汇

8月13日10:30,央行罕见地就此问题召开吹风会,央行副行长易纲和行长助理张晓慧出席吹风会,直面此次舆论风暴,清晰明确地回答了诸多疑问。

回应一贬值压力已经得到一次性释放

问:为何选择此时进行汇率调整?

张晓慧:从国内看,应该说这和近日公布的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的意外跳升是有关系的,今年7月份M2比6月份跳升了1.5个百分点,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了1.61万亿。市场认为流动性的宽松促进了货币信贷的偏快增长,从而影响了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贬值压力。

回应二“贬值10%是无稽之谈,不需要调整汇率促出口” 

问:有外媒报道说,有关部门希望一次性贬值在10%左右,以保证出口的稳定,请您评论一下。

易纲:在有管理的汇率浮动制度下,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作为央行的官员,是不能够对汇率的水平说三道四。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官方认为“人民币要贬值10%以促进出口”,这个完全是无稽之谈。

回应三最近外汇储备消失的3000亿美元去了哪儿? 

问: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于跨境资金流动有什么影响?

易纲:比如有的报道说,最近外汇储备有下降,在过去一年里,外汇储备从3.99万亿美元降到了3.7万亿美元,大约降了3000亿美元,那这3000亿美元是不是就是资本流出呢?我分析一下。主要有三大块……(哪三大块啊?要说明白,否则这一段光提出问题,却没有回答)

回应四会按照日程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问:近两个月以来,中国资本市场震动很大,这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继续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

易纲: 从资本项目可以看出来,过去好几年我们逐步使得企业、银行借外债更加方便了,而且更加有序,这里面有宏观审慎管理的因素,包括所谓比例自律管理,就是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和自己的资本金就能够有一些很方便的资金使用。还有就是FDI(外商直接投资)、ODI两个方面都大大简化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人民币 来自央行的声音 贬多少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