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发英:丽水遂昌 支前模范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蓝发英老人 深山里上演“红灯记” 今年90岁的蓝发英穿着简洁的畲族日常服装,一脸的宁静,让人很难想象,70多年前,她曾在深山里与敌人斗智斗勇。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虽说是亲眷又不

蓝发英老人

深山里上演“红灯记”

今年90岁的蓝发英穿着简洁的畲族日常服装,一脸的宁静,让人很难想象,70多年前,她曾在深山里与敌人斗智斗勇。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可他比亲眷还要亲。”蓝发英说她最喜欢《红灯记》中的这个唱段,因为她的公公、婆婆和两个伯伯都是中共地下党员。老人笑着说:“到我们家来开会的,好多真的是亲戚。”

遂昌位于闽浙赣交界,连绵起伏的仙霞岭曾是中共地下党组织活跃的战场。1935年,粟裕、刘英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以紧靠石练镇南侧的王村口镇为中心,建立根据地。挺进师以仙霞岭为腹地,开展艰苦卓绝的3年游击战争,并在当地培养了一批意志坚定的革命群众。

1926年,蓝发英出生在遂昌一个穷苦人家。14岁时,蓝发英嫁到石练镇宏象村的一户畲族家庭。

石练镇在遂昌县西南部,距离县城接近30公里,这里山高路险。蓝发英家在石练镇南部一座小山的山脚下,三面环山,附近只有她家一户人家,位置相当隐蔽。“如果有外人来,很容易被发现。”蓝发英说,这一有利地形,使得她家成为地下党员的秘密集会地点。

1943年,地下党组织经常在蓝发英家秘密集会。“当时,我只有17岁。开会时,我丈夫负责在门口放哨,我负责烧水、烧饭等。”蓝发英回忆说,为保证安全,集会一般都在晚上进行,直至次日凌晨;天还没亮,地下党员们就匆匆离开。

当时的条件特别艰苦,蓝发英家种地的收成很少,但为了支持革命,每次地下党员来开会,一家人都会想方设法让大家吃上一顿饱饭。“30多名地下党员,一顿饭要烧7竹筒米。”蓝发英清楚地记得,“我公公有交代,说同志们抗战很辛苦,我们要全力支持。”为此,平时全家人省吃俭用,吃饭用番薯等粗粮凑合,把省下的大米用一只米缸装着,谁都不许动,留给地下党员吃。

有时候天下暴雨,地下党员也冒雨连夜赶来开会,衣服都湿透了。当时没有换洗的衣服,大家只能连夜烘干继续穿。一次,大家换下来的湿衣服太多,来不及烘干,蓝发英便想出了一个土办法:生起火,把湿衣服放在锅灶里炒。“这和炒茶很像,更容易干。”老人笑着说。不过,一晚上要“炒”干30来套衣裤,也让她累得够呛,“前一天炒完,实在太劳累,第二天一整天,我的手都一直在抖。”

老百姓为地下党工作非常危险,假如被敌人抓到,轻则坐牢,重则枪毙。一天晚上,地下党员刚到齐,正准备开会,五六十个背着枪的敌人前来查问。“我公公让婆婆带着同志们从后门悄悄撤离,他一个人应付这些敌人。”幸好发现得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对于支持革命面临的危险,蓝发英说:“我知道他们做的事是对的,是为我们老百姓,即使再危险,也要勇敢地去做。”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蒋中杰]

标签:支前模范 丽水遂昌 蓝发英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