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范仁秀:丽水龙泉 支前模范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范仁秀:丽水龙泉 支前模范

无论风云如何变

一生不变拥军情

她出生于贫困家庭,幼年丧父。她经历过战争年代,矢志不渝拥军支前。她一生平凡、执着和勤劳,新中国成立后甘于平淡,默默无闻。

当时年仅6岁的范仁秀常常利用年龄小不大受人注意的优势,与哥哥一起负责为红军站岗、放哨、传递消息。数年下来,一提起他们家,远远近近的人对他们支持红军的事情几乎无人不晓。做军鞋、做军衣、交公粮、照料伤病员,她把这些事看得比自己家里的事更重要。

1928年,范仁秀出生于龙泉市住龙镇建胜村西坑自然村,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就在范仁秀出生没多久,她父亲范观林就因病去世,母亲带着她与其他几个兄弟姐妹,投靠娘家。这一次搬家,让范仁秀第一次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一支为穷苦人翻身做主人而战斗的队伍——红军。

1934年以来,随着闽北苏区红军游击队在浦城一带开展游击活动,中国共产党“一致对外,抗日救国”的口号传遍了那里的每一道山沟。而范仁秀一家也迅速成为红军坚定的拥护者。在家的女人们常常为来往的红军洗衣、做饭、打草鞋,男人们则负责为红军送信、送粮、打探消息。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当时年仅6岁的范仁秀常常利用年龄的优势,与哥哥一起负责为红军站岗、放哨、传递消息。数年下来,一提起他们家,远远近近的人对他们支持红军的事情几乎无人不晓。

1938年2月,国民党放的一场大火烧毁了范仁秀的娘家。范仁秀失去了住所,一家人被迫返回龙泉西坑老家居住。搬回西坑的第二年,范仁秀的大哥范忠民被国民党抓了壮丁,从此失去消息。然而无论发生什么,在范仁秀的心中,始终都没有失去对红军的信仰、对革命的追求。

1940年,因为生活所迫,范仁秀被送到福建省浦城县坑尾行政村马趾自然村当童养媳,这个村与西坑交界。幸运的是,这也是一个支持革命的家庭。除做家务之外,范仁秀特别关心来来往往的抗日战士,跟浙西南抗日救亡工作团接触较多。做军鞋、做军衣、交公粮、照料伤病员,她把这些事看得比自己家里的事更重要。

1941年至1942年,抗战形势十分严峻。范仁秀总是竭尽所能,为来往的战士们送水、送饭,做好相关的后勤保障工作。

1942年,游击队战士曹景垣,在一次战斗中头部负伤,情况危急。熟悉山里地形的范仁秀,冒着生命危险,带着游击队摆脱敌人,藏进一个隐蔽的山洞,她自己在山洞周围放哨。等敌人走后,她又找来食物和治伤的中草药。经过几天精心照料,曹景垣身体痊愈,重返前线。新中国成立后,曹景垣特意赶到范仁秀家,当面致谢。范仁秀对他说:“千万别客气。你们子弟兵为老百姓流汗流血、不怕牺牲,我做的这点事情又算啥呢?”曹景垣后来曾担任龙泉县委书记。

无论风云如何变幻,范仁秀始终不改本色,在后方积极支援前线。新中国成立后,范仁秀不贪功,不向政府伸手,始终保持着一个朴实劳动者的本色。范仁秀的儿子叶金荣,如今是建胜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母亲对待亲人、乡邻乃至陌生人都是热心肠。母亲时常教导小辈们,要把拥军的传统一辈一辈坚持下去。”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对比今昔,范仁秀老人十分感慨:“现在国家富强、社会稳定,人们生活平静,这是百姓最大的幸福。这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浙江日报、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蒋中杰]

标签:支前模范 丽水龙泉 范仁秀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