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东钱湖的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已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走进这醉人的湖光山色之中。当飞奔的汽车载着我们穿越城市和熙攘的人群,满眼钢筋水泥的建筑物被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所替代时,闻着熟悉而亲切的气息,我知道,我又与东钱湖这位老友重逢了。

已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走进这醉人的湖光山色之中。当飞奔的汽车载着我们穿越城市和熙攘的人群,满眼钢筋水泥的建筑物被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所替代时,闻着熟悉而亲切的气息,我知道,我又与东钱湖这位老友重逢了。

20世纪80年代,东钱湖还是宁波东南隅的一个默默无闻的湖泊,湖的周围是遍布的草丛,以及零星散落着的大小不一的村落。90年代,湖区开始小规模的旅游开发,那时的东钱湖,还似一个天真羞涩的江南少女,还没有多少游客到来,默默独守着它的天然和宁静。几年后,当我再次来到湖区时,我欣喜地发现了湖边古色古香的木质亲水平台,游人们的欢声笑语伴着鸟儿的鸣啾,花儿的芳香,让东钱湖在典雅之余更增添了一份灵动活泼的气息。自2001年起,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正式成立,使东钱湖的发展正式迈入了轨道。短短十年,这位原本“尚在闺中少人识”的少女,一转眼便成了高贵优雅的女神。每逢假日,全家人总会开车去湖区兜风,或是在小普陀虔诚地烧炷香,聆听大慈禅寺钟声的绕梁余音,或是去福泉山登高望远,体味“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的雅趣,又或者,只是找块僻静的地方,看柳枝轻摆,任微风拂面,让心情享受片刻的休憩。

明镜般的水面倒映着如黛青山,澄澈的天空中不时有飞鸟掠过……东钱湖依旧用它不变的美丽,诉说着自己的千年沧桑。但她绝不孤芳自赏,2009年,东钱湖以极大的勇气和首创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湖泊休闲”概念,突破了旅游业界和公众对湖泊观光旅游价值的传统认识,为自身乃至世界湖泊旅游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两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的成功举办,与中外知名湖泊的相互合作、借鉴,让东钱湖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在世界湖泊舞台上显示出耀眼的光芒。在经济高速发展、城市迅速扩容的今天,东钱湖就像一面镜子,让人能停下匆忙的脚步,整理纷乱的思绪,找到久违的“返璞归真”的感觉,在田园诗般的山水中,对休闲、幸福的生活方式产生更深刻的体悟。今年4月,国内首条环湖自行车道的开通,更是让“湖泊休闲,幸福水岸”的理念在作为载体的休闲产品的推动下,进一步深入人心。

“举办中国湖泊休闲节,而在于打造湖泊休闲产品。”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克正如是说。的确,无论是平日里的烧烤、骑行,还是一年一度的龙舟赛、美食节,一系列形式新颖、颇具浙东地域特色的休闲产品,让东钱湖的湖泊休闲品牌日益响亮。在东钱湖络绎不绝的游客中,既有精神矍铄的中老年群体,也有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还有意气风发的年轻人。老百姓们的欢声笑语,一点一滴都透着他们的喜悦和满足,构筑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好画卷。

正如《幸福水岸》中所唱:东钱湖美传天下,心儿醉倒在大自然;湖泊让生活更美好,这里是快乐幸福的水岸……一个崭新的休闲时代,正在从东钱湖畔缓缓起航,满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驶向我们无限热望的明天。拥有“西子风云,太湖气魄”美誉的东钱湖,定会用它“休闲、低碳、乐居”的理念,影响更多游客的生活态度,让所有人都能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

标签:东钱湖 今天 宁波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