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大老教授躺阳台续:送医后 老伴在家闷了两天


来源:青年时报

9月27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杭州浙大御跸社区里一名八旬浙大老教授,20多天里很虚弱地躺在自家满地杂物的阳台里,直到被社工和民警送入医院。女老师说,共事期间就感觉老太十分节约,但回回涉及丈夫身上的开销,老太总是二话不说该吃吃,该买买。

9月27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杭州浙大御跸社区里一名八旬浙大老教授,20多天里很虚弱地躺在自家满地杂物的阳台里,直到被社工和民警送入医院。(详见时报9月27日A2版)

2天过去了,很多读者很关心老教授的情况,但我们实在不忍心再去医院打扰老人养病,而是辗转从一名急诊医生处了解到,老教授已转入呼吸科病房,目前除了两肺散有感染、左侧胸腔有积液外,生命体征还算平稳,只是情绪比较低落,话语不多。

这两天,老太太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她独自闷在家中,不吃饭,不出门,不见客,只有儿子和儿媳来探望时才会开门。

因为打扰的人实在太多,昨天,老人儿子、老同事、社区等多方纷纷郑重地恳求外界不要再打扰和猜测,这毕竟是一件家事!

事发后老太第一次跟社区对话说自己还好暂不需要帮助

事发后,社区每天都派人来老太家敲门,问老人好,可惜里面始终无人回应,直到昨天上午,老太终于发声了,跟社区有了第一次对话。

“大约9点,我们来敲老太太的门,她没开门,但透过防盗门上猫眼处的破洞,跟我们讲了几句话。”一社工说,老太说自己还好,暂时不需要社区的帮助,还留下了社区电话,说有空会去社区活动室坐一坐。

社工问老太是否有买菜、送饭的需求,老太礼貌地拒绝,始终强调自己一切还好。

昨天下午,浙大派了老师到小区探望老太,社工和老师再次来到老太家敲门,这次门开了,开门的是老太的儿子,陪伴在侧的还有儿媳。老太正拿着儿子的手机在通电话。

社工回忆,老太的情绪看上去比较低落,从她进门到离开,始终对着电话讲着。

“他们在谈论家事我们不方便打扰,但看到老太一切安好,我们就放心了。”社工说,这也是她第一次见到老太的儿子,对方说不希望任何人来打扰老太,也不想看到再有任何人来议论自己的家事。

社工说,老太以前时常会去老年活动室读书看报。

相处了十年的老同事说老太比任何人都关心丈夫的身体

社工带着浙大派来的老师进屋没多久就离开了。

昨天晚上,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其中一名看望过老太的浙大女老师。她跟老太退休前是同个办公室的,两人共事了有近十年。只是老太退休后,两人渐渐断了来往。不过,即便多年没接触,女老师对老太的印象仍是“她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

这名女老师说,以前在学校里,就数她跟老太关系最要好,什么贴心话都说。“他们两夫妻是北方人,当初通过人才引进来浙大教书,口碑很好,夫妻俩是原配,一直很恩爱,家庭也很和谐,从来没听说过还有个女儿。”女老师回忆。 说起老太对丈夫的感情,女老师感叹,再没有比老太更关心他的人了。

“她以前是学医的,很讲究养生,是百般对丈夫好,特别注重丈夫的身体。有个营养早餐秘方还是她教我的,用滚水将鸡蛋、麻油和枸杞冲开了,她天天做给丈夫喝,说特别补身子。”女老师说,老太不喜欢跟别人在外聚餐,总说外面的东西怕丈夫吃了不干净,她做饭还特别有一套,不爱炒,以蒸菜和煮菜为主。

从未听说夫妻俩有矛盾

希望外界不要再打扰揣测

直到老太退休前,女老师说,她也从未听说过夫妻俩有啥矛盾。

“他们是青梅竹马的同学,中学就在一个学校念书。她说,起初她个子比丈夫还要高一些呢。有一件事情,她跟我提了很多回,我一直印象很深刻,也很感动。听她说,上世纪60年代初,全国自然灾害严重,当时人人粮食有限,她丈夫人高马大,常常吃不饱,她就把大部分米饭都省下来,让丈夫吃饱为止。”女老师说,她昨天跟老太聊了很久,老太只字不提丈夫的事儿,更不许任何人说他的不好,连儿子也不行。

女老师说,共事期间就感觉老太十分节约,但回回涉及丈夫身上的开销,老太总是二话不说该吃吃,该买买。

在跟老太沟通后,女老师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都是有原因的,但这涉及老太家的私事,不希望被外界所打扰和揣测。

“事发到现在她闷在家里,饭也不吃,我们劝她,她笑笑说权当减肥了。”女老师说,现在漫天的报道,老人儿子还瞒着两位老人,不敢让他们看到一丝一毫,儿子实在不愿意看到母亲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心再受创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瑾芸]

标签:女老师 社工 丈夫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