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浙江义乌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增六成


来源:中新网

18日,记者从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5年该局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36774份、货值7.47亿美元,同比增长59.13%和61.5%,为辖区企业减免关税优惠5976万美元。

18日,记者从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5年该局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36774份、货值7.47亿美元,同比增长59.13%和61.5%,为辖区企业减免关税优惠5976万美元。其中,签发中国与瑞士、东盟、哥斯达黎加自贸区原产地证增幅尤为明显,分别增长143.35%、116.91%和75.38%。

随着2015年中澳、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签署,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4个自贸协定,与之配套的自贸区原产地证是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必要书面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比如,义乌辖区某纺织品企业出口到瑞士重量为9200KG的针织上衣。按照瑞士海关征收的普通税率,该产品每100KG需缴纳关税152美元。而如果持有中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该批货物进口关税降为零。也就是说,一份原产地证可以为该批货物减少13984美元的关税。

当前,很多企业申请原产地证都是根据国外客户的需求,企业本身并不了解相关政策,出口产品得到的关税优惠利益往往被国外进口商一方独享。为使企业能够充分享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国门红利”,义乌检验检疫局通过上门走访为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对企业产品在各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免幅度、原产地标准如何填报等方面进行指导,并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证可获得的关税优惠作为外贸谈判筹码,提高出口价格;同时合理简化申请材料,降低企业备案“门槛”,实施无纸化签证、电子备案、签证一体化、非敏感产品免现场调查等便利措施;实行备案流程、备案材料、办理时限网上公开,方便企业查询监督。

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在中韩自贸协定第一轮降税期的11天内,义乌局共签发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103份,签证金额292.9万美元,为企业减免至少10.8万美元的关税;同期,签发中澳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108份,为企业减免了16.2万美元的关税优惠,有效帮助企业提高了出口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和国际市场占有率,在服务出口企业、促进外贸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原产地证 自贸区 贸协定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