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有位好手艺的“王大厨” 免费帮居民做近百只酱鸭


来源:杭州日报

清朝人范祖述,在《杭俗遗风》中写:酱鸭一味,以杭城绍酒店所制者为佳。上周五午后,阳光暖暖的,记者去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采访,刚好在爱心食堂门口,瞧见了这么油光发亮的三排。

王师傅拎着已晒干的酱鸭,为预定的大伯大妈们送货上门。

杭州人过年,怎能没有酱鸭?

清朝人范祖述,在《杭俗遗风》中写:酱鸭一味,以杭城绍酒店所制者为佳。每岁八九月间,各酒肆皆自制酱鸭,多者数百,少者亦百余。远自申江亦有来购者,一过冬至,即销售一空,凡老居杭城及嗜中物者,类皆知之。

记忆里的那只酱鸭,色如琥珀、体大饱满、口感咸香。

上周五午后,阳光暖暖的,记者去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采访,刚好在爱心食堂门口,瞧见了这么油光发亮的三排。

那香味,忍不住靠近一闻再闻。

大厨王友银走了过来,“这是小区居民委托我加工的,你想要?买只鸭来,我免费帮你加工。”

这么一句话,王师傅两年里已经代加工了近百只。

他老家在安徽,笑称“从小就喜欢厨师,有点小天分”。1996年,王师傅来杭州打工,在杭州酒家最老的那家延安路店,给城里有名的烹饪大师胡忠英打下手,“最拿手就是卤味。”

一只好酱鸭,需要时间的浸润。

首先你得挑一只好鸭子。“以前做酱鸭,都是活鸭现杀后,用盐腌制去除血水,再投入酱缸的。”他说,现在市场上都是杀白鸭,味道也不差的。

即使杀白,鸭子也要挑过的。

一年以上的公鸭,翅翼丰满、臀部下垂、胸腋肌肉发达,3斤上下。不能太嫩,当然也不能太老。“鸭子太老,做酱鸭没有肉,咬不动。‘笨头鸭’最好,又肥又嫩。”王师傅说。

杀白鸭买回家,清理干净后,要先在通风处阴干一天。

调制酱汁可以同步进行。“除了用上传统的湖羊酱油,还要加入茴香、八角、香叶、豆蔻、辣椒、白糖等等提香。”他说,“一般10只鸭子用12袋,记住,不要加水。”

酱汁得大火烧开,然后小火,差不多10分钟,关火冷却。

将鸭子浸进去,“像冬腌菜一样,石头压住,才能完全入味。”王师傅说,这样浸,要浸两天一夜。然后挂起。晒太阳的时候,拿根筷子撑起来,不然晒不透。“太阳好的时候,两三天就可以了,今年的太阳得四五天。”

“千万别晒太久,太久会‘哈’,难以入口。”他说,总之,不耗上一个星期,是出不来成品的。

待到蒸时,“喷点老酒,撒点葱姜口味更好。”王师傅说。

因为是爱心食堂,卫生问题完全不用考虑,自有社区把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酱鸭 王大厨 王师傅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