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装“知乎女神”骗捐15万 被戳穿后销号下落不明


来源:都市快报

说起知乎大V“童瑶”,很多网友一定都不陌生——她自幼父母双亡,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有个青梅竹马的男友,自强不息考上复旦又出国留学,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回国开了家花店当上了老板娘。

 

男子伪装“知乎女神”骗捐15万被戳穿后注销账号下落不明

说起知乎大V“童瑶”,很多网友一定都不陌生——她自幼父母双亡,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有个青梅竹马的男友,自强不息考上复旦又出国留学,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回国开了家花店当上了老板娘。

这段凄苦身世和励志经历曾让不少人潸然泪下,“童瑶”更是被网友誉为“知乎女神”,拥有近6万的庞大粉丝群体。她的知乎签名也颇有文艺范:喜欢清晨的阳光啊。

然而,近日新京报等媒体曝出,“童瑶”实际上是个已婚男子,其自述的经历与家世纯属虚构。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还通过自导自演一场女大学生无钱治病求捐助的戏码,在知乎上骗取捐款15万元!

真相大白后,不少网友纷纷惊呼:“简直骇人听闻”,“人与人之间还有没有信任了”……

“童瑶”最初走红,是在2014年12月26日。当时,有网友提问“青梅竹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童瑶”留言回答,称自己是个孤儿,从小被好心人收养,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男孩对自己百般呵护,后来养父去世而男孩不离不弃,自己考上名校出国深造,最终回来开了一家花店,当了个清香淡雅的“花店老板娘”。

这一回答引发知乎网友热议,获得5.8万个赞,6777条回复。

由于“童瑶”的头像是张充满森女气息的自拍照,回答的问题又大多集中在生活美好类的心灵鸡汤,在不少网友心里,她就是个自带光环、正能量满满的美女楷模、人生赢家,被称作“女神”,一点也不过分。

如果不是因为小号被人发现,恐怕“童瑶”至今仍在“神坛”上接受众粉丝膜拜。

事情要从2015年6月说起。

6月12日,知乎ID为“ck小小”的用户发布提问:“长期被疾病折磨,结束生命是最好的选择吗?”在这一提问中,大致可以了解到,“ck小小”是个在校大学生,因为没钱治病向网友求助。第二天,她还补充公布了用于收取捐款的支付宝账号。

8月,“童瑶”在回答提问“人所能做到的最大的善良是什么”时,提到了“ck小小”,说自己去医院看望对方,发现姑娘虽然身体瘦弱,但精神很好,态度也很积极乐观,还称“ck小小”在知乎上收到6万捐款,赞“知乎是个很有爱心的地方”。

网友们再一次被打动,纷纷献出爱心,向“ck小小”的支付宝账户转入善款。

直到今年1月13日,有知乎用户发觉“ck小小”一名来源于一款颇受男生欢迎的网络游戏,对其女生身份产生怀疑,进而人肉了该账户绑定的QQ与支付宝账户。这一查,竟意外发现“ck小小”的使用者与“童瑶”是同一人,也就是说,“ck小小”是“童瑶”的小号,使用者在一人分饰两角。

从支付宝账户信息和QQ空间透露的内容来看,这个人是个姓童的男子,已婚,根本没有病。而且,童还在某贴吧炫耀有15万余额的支付宝账户、新买的苹果手机和Pro电脑以及去银行存款的照片。

消息一出,“女神”形象瞬间瓦解,热心捐款的网友们也炸开了锅。

网友@嗣音于雁123:简直可怕,我15号给他点赞,16号被曝出来诈骗,这世界没爱了。

还有网友感慨:心心念念的女神竟然是个抠脚大汉,我的玻璃心碎成碴碴……

骗捐事件败露后,“童瑶”ID被注销,背后真实使用人下落不明。

作为发布平台,知乎于1月14日和16日接连发布两次公告,表示已经联系警方,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了警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童瑶 女神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