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新闻丨金华浦江儿媳与98岁婆婆同床睡52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18岁时从义乌市大陈镇嫁到了浦江县郑家坞镇上吴店村,陈琳瑛便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  都说老人年纪大了会变成老小孩,对陈琳瑛来说,她确实把98岁的婆婆当作一个新生儿一样地细心照顾。

18岁时从义乌市大陈镇嫁到了浦江县郑家坞镇上吴店村,陈琳瑛便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如今她已70岁,50多年的日子里,婆媳俩从来没有红过脸,拌过一次嘴。

虽然早年丧夫,但村里都说98岁张金钗是全村最有福气的老人。因为她的儿媳胜过女儿。

婆婆想吃甜果冻她跑了几路去镇上买

在浦江县郑家坞镇上吴店村村口,有一栋老房子。白墙、黑瓦,房间的窗户是用青石手工打磨出来的。4条小龙各盘一角,好像在慢慢细说这个房子的历史。

跨过门槛,木结构的2层小房子一字排开。整齐、干净是这个小院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这里的第一间房子共有10几个平方,两张木板床、一张沙发,占去了一楼的大部分空间。

在最里头的那张床上,睡着一位与房子一样年老的人,名叫张金钗,今年98岁。

满头银发,瘦削的脸颊微微的往里凹陷,双眼紧闭着,刚一进门,我还以她正在睡觉。

“从去年心肌梗塞住院后,她的身体就大不如从前了,眼睛也睁不太开”。今天(1月18日)下午当记者见到陈琳瑛时,她刚从几里以外的镇上赶回家。“婆婆说要吃甜果冻,我就跑去给她买来一些。”

都说老人年纪大了会变成老小孩,对陈琳瑛来说,她确实把98岁的婆婆当作一个新生儿一样地细心照顾。

床头放着剥了皮的苹果,还有一个铁勺子,想吃就用勺子,一点点地刮着喂。橙子用刀切成一块一块,随时等婆婆想吃的时候剥给她。

陈琳瑛告诉记者婆婆的身体是从三年开始每况日下的。“那时是中风,下床很困难,但还能够坐一坐。不像现在床前离不开人。”

最多时一天里帮婆婆洗9条尿湿的裤子

18岁之前,陈琳瑛叫陈银钗。“因为婆婆叫金钗,为了避开她的名讳,我妈让我改了名。”

也就是从那天起,陈琳瑛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年轻的时候,我老公在南昌工作,一年回不了几次家。”陈琳瑛说,即使后来老公调回了浦江,那也是在县城工作,每周只能回家一次。

因为老公常年不在家,而婆婆又有胃疼的毛病,为了更好的照顾她,在老公不在家的日子,陈琳瑛便与婆婆睡在了一起。“以前她晚上会突然的呕吐,我要帮她清理了。”

而现在,陈琳瑛的老公已经去世23年了,但陈琳瑛对于婆婆的照顾没有少掉一分。

擦身体一天两次,早晚各一次。每次老人大小便结束后,都要给她洗屁股。为了防止老人身上长褥疮,每次擦屁股的时候,都用盐水慢慢清理。在老人心肌梗塞突发的那段日子里,大小便失禁,最多的时候陈琳瑛一天里给婆婆洗过9条裤子。

老人年纪大了,胃口不好。陈琳瑛就让婆婆少食多餐。一天三餐分成6顿、7顿的做。每天晚上10点以后还要做夜宵。

在婆婆没吃夜宵时,陈琳瑛就睡在床对面的小沙发上。“在床上爬来爬去,一来我怕不小心压倒她,二来怕这样会让被窝里的热气跑掉。”

婆婆每餐饭吃完,陈琳瑛都要将她的假牙拿下,细心清理。先是用冷水冲洗,接着一颗颗地刷干净,然后用热水消毒,最后用棉布擦干。

这些在陈琳瑛看来都不难,最难的是帮婆婆大便。“她吃的少,又不能动,所以经常便秘。”

听说开塞露有通便的效果,陈琳瑛就往婆婆的肛门里塞开塞露。实在无计可施时,老人大便,陈琳瑛便用手压婆婆的腹部,实在不行,就帮忙掰开婆婆的屁股,帮她使劲。

如此细心的陈琳瑛你很难想象,还有一个92岁的老母亲。

而隔壁的这张床就是给她92岁的亲生母亲睡的。“我妈去年被狗咬了,还有眼睛开刀的时候过来住,我照顾她。”

“她自己妈妈过来住时,她什么都还是是先给婆婆。对婆婆比对自己的亲妈还仔细。”上吴店村村主任吴恒益说,张金钗是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也是村上最有福气的老人。

52年,吃饭时从来没在婆婆之前动过筷子

因为陈琳瑛的言传身教,陈琳瑛的三个孩子,对于奶奶和妈妈都非常的孝顺。就拿陈琳瑛42岁的小儿子来说。他甚至会给98岁的奶奶洗澡。“女儿就更不要说了,那是贴心的很。”陈琳瑛说,三个孩子们每回回家,都会给奶奶擦身,按摩。同时也会给她按摩。

而说起这家人,周围的邻居都是一个劲地夸赞。“都说久病窗前无孝子,但这个媳妇真的是好。”邻居葛大妈告诉记者:“从我嫁到这里开始,就没看他们婆媳吵过架,闹过不愉快。”

“老人以前身体好能下床时,就爱拿个小凳子,坐在家门口。”在上吴店村村主任吴恒益的记忆里,每回吃饭,陈琳瑛就把饭菜端到老人的面前。“都是等婆婆先吃,她再吃。从来没有在婆婆之前动过筷子。”

吴恒益告诉记者,想着陈琳益自己也是快70岁的老人了,村里曾提出过找志愿者偶偶帮帮她,但被陈琳瑛一口拒绝了。

“照顾婆婆是我应该的。”

临走时,我曾问陈琳瑛,有啥需要的,她摇了摇手。“我就一个愿望,希望婆婆能至少能活到100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婆婆 陈琳瑛 孝道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