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普及度浙江最高 北上杭排前三甲


来源:浙江在线·智慧浙江网

北上杭领衔未来城市排名前三甲  从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提供的公共服务种类与用户的使用情况来看,浙江省成为“互联网+”城市服务普及度最高的省份,广东、上海、北京、湖北分列2至5位。

车位被别人挡了怎么办?打开手机一键挪车;想查查社保和公积金,打开手机片刻就查到;缴纳交通罚款、购买地铁票、预约结婚登记、给孩子取名查查有没有重名的……现在,这些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移动互联网已渗透到城市服务的多个领域。

支付宝是接入这些服务的入口之一。近日,蚂蚁金服旗下品牌支付宝在北京发布2015“互联网+”城市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移动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医疗等方面,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与变化。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有19个省份、124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提供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服务,涉及40个不同类别共计4000多项业务,为超过1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数据仅是各地“互联网+”城市服务火爆兴起的一个缩影。在嘉兴,老早起步的公共事务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打下了基础。

“互联网+”普及度浙江省最高

北上杭领衔未来城市排名前三甲

从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提供的公共服务种类与用户的使用情况来看,浙江省成为“互联网+”城市服务普及度最高的省份,广东、上海、北京、湖北分列2至5位。

浙江省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政务”搭建起市民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去年,我省在支付宝城市服务内首开“网上议政厅”,通过网络“征集2016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最终征集出浙江老百姓最关心的三件事:农村电商、雾霾治理和河道整治。

从城市维度上看,北京、上海、杭州领衔未来城市排名前三甲,武汉、广州、深圳、郑州、苏州、成都、南京依次排在前十。

政务服务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各个城市的百姓都喜欢哪些服务?报告显示,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北京,“公积金查询”成为北京人最青睐的城市服务。这项业务超过其他业务平均使用量的10倍。

郑州百姓通过支付宝实名认证后,可以实现免密码登录查询社保卡余额、医保消费记录、养老失业保险等多项服务,服务支持全国2500家医院和药店。上线2个月,已经有106万人次享受过该服务。

在广州和深圳,港澳通行证续签服务则异常火爆。根据提示,花1分钟填写续签的相关信息,预约缴费,然后广东邮政EMS会上门揽件。目前,广东全省21个城市居民均已实现支付宝内进行入境查询。

“互联网+政务服务”

嘉兴打造未来城市不甘落后

“支付宝平台打造的政务服务是政府平台政务服务的有益补充。”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嘉兴借助市民卡、“市民之家”APP也让公众享受到了众多政务服务。市民卡实现乘车、借书、就医等多种服务;“市民之家”APP则实现社保待遇咨询及查询、公积金查询及缴存、机动车违章查询及缴费、法院判决查询及黑名单查询等10多项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新打造的嘉兴市公民个人信用评价系统整合利用了与个人诚信相关的多源数据,包括公安、社保、民政、公积金、法院、市场监管、水电气、通信等40多个领域的个人行为信息,大大提高了征信系统的精准度和可靠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加入到信用信息采集行列。

“嘉兴的公共事务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起步较早,打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打下了基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嘉兴还将打造“虚拟服务大厅”。一些目前还需要跑到办事大厅办理的事务,在不久的未来市民只需通过操作一台自助终端,打开一张网页,或者点击手机,就能方便快捷地办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支付宝 多源数据 城市公共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