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去年进出口总额超2万亿元 减免关税14.4亿美元


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下午,记者从全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会议获悉,在全国外贸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2015年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21566.2亿元,出口增速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比重为12.1%,位居沿海主要出口省市第一位。去年来,自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万批、6.4亿美元商品从宁波口岸直放,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沿长江流域检验一体化改革。

资料图片

19日下午,记者从全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会议获悉,在全国外贸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2015年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21566.2亿元,出口增速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比重为12.1%,位居沿海主要出口省市第一位。

严把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关

浙江外贸成绩单逆市飘红

在全国进、出口均呈下滑态势的情况下,浙江如何逆势而上?作为全国最大输非集散地,为保障出口非洲商品质量,维护“浙江制造”信誉,我省积极面对,深化改革、加强监管。

2015年,义乌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完成输非商品装运前检验业务量16631批,货值25893.24万美元。但义乌玩具多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代理环节多,出口主体复杂,一旦出现国外通报、国外退货等产品质量问题,产品追溯难度较大,质量主体责任难以落实。

为摆脱这一困境,全省初步建成了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例如义乌市通过“二维码”、“专项销售单”完善市场采购商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在出口的玩具外包装上贴上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查到这个玩具来自哪里,质量如何,甚至还能追查到哪个商铺在贩卖。

2015年浙江省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复苏势头,进出口增速全面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浙江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水山表示,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省将继续加强输非商品、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打假执法,强化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全面实施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新机制,提升“浙江制造”质量供给水平。

服务浙江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去年减免企业关税14.4亿美元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繁琐的通关程序不仅增加企业的时间成本,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不必要的经营损耗。2015年,浙江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在服务外贸发展上不遗余力,在通关程序上“开大刀”。

贺水山表示,为优化服务,浙江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全面深化简政放权,积极推行网上审批、一个窗口对外,简化规范工作流程,并将7大类12个许可项目的受理、初审、审批权限下放分支局。

去年来,自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万批、6.4亿美元商品从宁波口岸直放,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沿长江流域检验一体化改革。

记者了解到,随着通关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浙江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和宁波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全年免收检验检疫费用超过2亿元,利用优惠原产地证为企业减免关税14.4亿美元,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进出口总额 最大输 关税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