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罕见寒潮为何来袭 气象专家解释:根子还在厄尔尼诺


来源:浙江日报

在我们的朋友圈里超强冷空气已经开始发威:超强寒潮、断崖式降温……省气象台在这两天的预报里也用上了罕见、强寒潮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它。此刻的西伯利亚,大寒潮炮弹上膛,成了一大坨顶在我们头顶的冷空气,随时在找机会倾泻而下。

这个周二的下午,看着窗户外面明晃晃的阳光,你是不是心里也有点疑惑:这么好的天气真的会下暴雪吗?

然而在我们的朋友圈里超强冷空气已经开始发威:超强寒潮、断崖式降温……省气象台在这两天的预报里也用上了罕见、强寒潮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它。

如此说来,这股超强冷空气还真的是坐上钻天猴了,那么这个幺蛾子到底是怎么冒出来的呢?今年是强厄尔尼诺年,这场事先张扬的暴风雪背后又是哪只蝴蝶扇动了翅膀?

这次寒潮30年一遇

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强降温天气,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寒潮前锋将于21日影响我省,23日开始强冷空气主力大举南下,气温大幅下降,一直持续到25日前后,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10℃到12℃,我省将出现罕见的强寒潮天气,有严重雨雪冰冻。

其实在1月13日前后,已经有天气APP泄露了天机,知名微博账号中国气象爱好者说:那些没有感情的超级计算机,捕捉到了大寒潮南下的强烈信号。当时有数值预报说本周末杭州最低气温降到-11℃,眼看越传越广,气象部门出来解释说,所谓数值预报,就是计算机计算出来的结果,没有经过人工修订,当不得真。

随着时间一天天来到本周,这个预报一步步得到气象部门正式预报的印证。

“这次寒潮可能会给浙江带来30年一遇的极端低温天气。”1月19日,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瑞民说,“从目前资料分析,20日夜里开始浙西北地区出现降雪,21日到22日我省将出现大范围大雪暴雪天气,有明显积雪,南部山区可能有冻雨,23日全省雪渐止转阴到多云,气温继续下降,24日至26日全省晴冷,将出现严重的冰冻、冻雪和道路结冰,早晨最低气温除东南沿海外,大部分地区将降至-8℃到-11℃,局部在-11℃以下,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北极“蝴蝶”扇动翅膀

为什么今年冬天会遭遇30年一遇的极端低温天气?

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引起一场龙卷风,混沌理论的这句名言大家耳熟能详。这场极端低温天气说起来和厄尔尼诺、副热带高压、甚至月初北极中心的大升温都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让我们先看看这二十多天来北极发生了什么。

1月初,北极中心被暖湿气流占据,导致异常升温30℃多。1月2日,北极气温升破0℃,这温度比往年的同期高出了30℃,这气温相当于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意味着北极这几天的气温甚至超过美国和欧洲的部分城市。美国气象台称这是因为一股热浪从南向北袭击北极,导致了极地的气温高涨。

这个事件的后果之一就是,无处可去的冷空气被迫在西伯利亚囤积加强。

知名微博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称,袭击北极的暖空气将北极涡旋都赶出了老巢。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浓缩着寒潮中的寒潮。顾名思义,它一般在北极待着,不轻易南下。以往那些得瑟的不得了的寒潮,都是北极涡旋派出的虾兵蟹将而已。但今年元旦前一天,一股燥热的气流突袭并霸占北极点,北极涡旋被这股神秘力量赶出极地,被迫迁居西伯利亚。然而,神秘力量连西伯利亚也不放过,兵分两路把北极涡旋包抄,让它无路可退。这样一来,北极涡旋的出路只有一个:南下。它一南下,就是惊天动地的大寒潮。

此刻的西伯利亚,大寒潮炮弹上膛,成了一大坨顶在我们头顶的冷空气,随时在找机会倾泻而下。

根子还在厄尔尼诺

有了弹药,就差通畅的炮筒和点燃火药的那一刻了。

今年入冬以来,大气环流基本上是纬向环流为主,也就是大气的流动是东西方向的,我国受冷空气影响最大的地区基本上都是内蒙、东北为主,而浙江身处江南,所以入冬以来基本上偏暖。

然而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大气环流调整让形势发生了改变。李瑞民说,正因为美国中西部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出现了罕见的风雨和洪水,暖湿气流才能大举入侵北极。

对我国来说,同样是因为厄尔尼诺,最近这段时间大气环流变为经向环流,暖冬局面暂时扭转。所谓经向环流也就是大气环流以南北方向流动为主,这就相当于给冷空气大举南下打开了通路。加上之前能阻止冷空气南下的副热带高压也撤退了,而冷空气旁边也有两个高压在往下挤压它,于是寒潮大炮发射,强冷空气就这样倾盆而下了。

这次强冷空气不是一次性的,23日还会不断补充南下,所以会造成持续性的低温天气。美国航空航天局援引卫星数据警告说,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达到1997年、1998年的强度,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猛烈加上持久,难怪这次强寒潮会是30年一遇的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厄尔尼诺年 厄尔尼诺现象 气象部门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