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省大幅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标准


来源:浙江日报

寒流即将来袭,衢州衢江区的菜农老梁在田间加紧做防寒抗冻措施。比如,我省稻田养鱼险种的补贴比例由45%增加到60%,农户自己只要承担40%;大棚蔬菜、大棚西瓜、葡萄、露地蔬菜等的保费补贴提高到70%,农户自负只要30%。

寒流即将来袭,衢州衢江区的菜农老梁在田间加紧做防寒抗冻措施。“温度降这么低,这在以前要愁死了。”他说,如今因为买了农业保险,心安了许多,即使蔬菜冻坏一些,也不至于损失很大。

老梁的收入今后将更加有保障。1月18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浙江保监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在新一年大幅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标准,提高农作物覆盖面,以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我省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中的作用。这是记者从省农险协调办获悉的。

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大幅提高,能降低参保农民的损失。根据《通知》,我省推出的农业保险新政策对水稻、大小麦、油菜、大棚蔬菜、葡萄、露地西瓜、生猪、肉鸡、林木等12类农业产品提高保额标准,进一步完善阶梯式保障标准,其中水稻保额由每亩500元、750元两档调整至每亩600元、900元、1000元三档。大棚保额由按实际价值的60%确定提高至完全覆盖实际价值。尤其多年生蔬菜,保额由每亩1400元、1600元、1800元、2200元四档提高到每亩1600元至3300元。

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也大幅扩大。例如,水稻保险责任增加“内涝、冻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病虫害”保险责任扩大为“病虫草鼠害”;大麦、小麦保险责任增加“旱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赤霉病”保险责任扩大为“病虫草鼠害”;油菜保险责任增加“旱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病虫草鼠害”。水稻、大麦、小麦、油菜保险损失率在80%(含)以上视为全部损失。

农业产业涉及面广,我省区域性特色农产品丰富,扩大覆盖率关系到农业保险作用发挥的程度。根据新的政策,我省将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目录库,实行目录清单适时动态调整机制。除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品种目录外,还建立地方特色品种目录,如茶叶、食用菌、杨梅、枇杷、山核桃、香榧、板栗等具有浙江特色的农产品,各县(市、区)在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中自行选择,经省农险协调办组织审核,可以参照有关规定享受补贴政策。

保险新政还着重考虑降低农民投保负担。根据新政策,降低主要粮食作物、林木的保险费率,加大种植业、养殖业保险财政补贴力度。比如,我省稻田养鱼险种的补贴比例由45%增加到60%,农户自己只要承担40%;大棚蔬菜、大棚西瓜、葡萄、露地蔬菜等的保费补贴提高到70%,农户自负只要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我省 政策性农业保险 通知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