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8年抗雪灾启示录 那么惊心动魄,那么温暖美好


来源:钱江晚报

有些事,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心怀恐惧。面对雪灾,杭州应急预案一再升级,除了红星剧院、杭州市体育馆,还启动了更多安置点——铁道大厦、中闽大厦、杭六中以及清泰立交桥桥下空间。

2008年大雪,萧山机场工作人员在除雪。(资料图片)

有些事,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心怀恐惧。面对极寒这种天灾,同样如此。

对于杭州经历的冰雪天,很多人最近的一次记忆是在2008年。那年1月到2月,杭州一连下了好几场大雪,积雪曾达到31厘米,创下杭州历史纪录。2008年2月2日,大雪过后,杭城街头、小区里、西湖边出现了一拨又一拨的扫雪人,大家自扫门前雪,也帮别人一起扫,近40万人共清除积雪道路181条。中河高架下匝道,环卫工人铺上草垫防止车辆打滑;复兴立交桥、上塘高架等路面,工人们撒了很多盐来融雪……

最大的考验是,冰雪天偏偏遇上春运,让回家的路变得异常艰难——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一度关闭了26个小时;杭州火车站和杭州火车东站晚点3个小时以上的列车多达14趟;杭州东南西北4大汽车站共有1000多个班次停开;多条高速公路限流或封道,高速公路杭州段事故频发。

大雪打乱了很多人返乡的步伐。不过,抗雪,众志成城。

当时,杭州市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抗雪防冻一级预案,发出《致市民书》,提醒百姓减少外出注意安全,并公布相关事项热线电话。

因为旅客无法及时发送出去,杭州火车站地下车库等地变成了临时的候车室。城站广场新安上了大分贝的扩音喇叭,通知旅客晚点信息。车站音乐茶座全部免费开放,里面原本卖箱包等商铺全部撤柜,让出空间给旅客候车。

因为很多航班取消,有1万多名旅客滞留萧山国际机场。经协调,暂将杭州市体育馆作为市区临时候机楼,安置出港旅客。民航武林门售票处的旅客则直接被机场大巴拉到了杭州市体育馆。有人回忆:被安置在市体育馆的旅客有两三百人。当时,有一辆饮水保障供应车驶进了体育馆,馆内摆放了几张桌子,很多人就坐在桌子边吃着热腾腾的方便面,面是免费领取的。体育馆里还有7部免费电话,很多人都在打电话,告诉电话那头的亲人,飞机无法准时起飞的消息。

面对雪灾,杭州应急预案一再升级,除了红星剧院、杭州市体育馆,还启动了更多安置点——铁道大厦、中闽大厦、杭六中以及清泰立交桥桥下空间。这6个场馆,共安置了2万滞留客。

因为杭徽高速封道,许多人只能滞留在车站。高速交警联系了汽车西站和安徽黄山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通过警车开道的方式,把滞留旅客送回家。一辆警车开道,39辆大客车跟着,车速控制在平均60公里/小时左右前行,虽然120多公里的路程开了4个多小时,但1500名乘客都全部安全返乡了。

由于雪断断续续一直下,省政府应急办建议民工在第二故乡过春节,并妥善安排好他们的生活……

满满的回忆涌来,我们曾经走过的2008年,如此惊心动魄又如此温暖美好。如果再来一次,我们彼此携手,一定能共渡难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2008年 雪灾 杭州市体育馆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