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拔不动锯不掉 杭州以小区六楼窗外沟槽长出“树坚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按理说,这自家窗户外要是有点绿色植物装扮,那一眼望出去,绝对让人心旷神怡,倍感舒服。”  马女士打开窗户,钱报记者看到,窗户外的沟槽中满是积水,并且有一层黑色的土壤和垃圾。

按理说,这自家窗户外要是有点绿色植物装扮,那一眼望出去,绝对让人心旷神怡,倍感舒服。不过对于家住杭州贾家弄新村8幢24号六楼的马女士和五楼的谢大伯来说,窗户外的那抹绿,真是让人操碎了心——

谁叫这窗户外的沟槽中长出的几棵柳树,最粗的树干已经有成年男子小腿那么粗!

树大招虫,每年柳树发芽长叶之后,周围居民家里总是蚊虫不断,更夸张的是,由于沟槽中泥土和垃圾不断积累,堵住了原先的雨水管道。如今沟槽里早已积满了水,并且通过墙体渗到居民家中。

大家都希望能把这几棵柳树移除掉,可谁来清理?怎么个清理法?没人知道。于是居民一个电话打到了12345。

  窗外沟槽中长出几棵柳树

  惹来一堆麻烦

昨天中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贾家弄新村8幢。这幢居民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老房子,一共有六层。站在24号门的单元门楼下抬头望去,只见六楼住户窗户外侧长出了两棵杨柳树,树枝还挺茂密的。而在六楼南侧靠阳台的沟槽中还有一棵更大的柳树,钱报记者估算了一下,大约有两米高,树干已经有成年男子小腿那么粗了。

这几棵树给住户们造成了哪些不便?

住在六楼的马女士是从去年7月份搬进来住的,那个时候窗户外就已经有这几棵柳树了。“虽然我是很喜欢绿色植物的,但这几棵柳树还是给我们家里带来很多烦恼,夏天的时候因为树叶茂盛,这里到处都是蚊虫,家里宝宝被咬得厉害,最后窗户都不能开,更糟糕的是,因为沟槽中不断淤积的泥土和垃圾,连原先的雨水管道也被堵塞住了,积水排不掉,就通过墙体渗到我们家中。”

马女士打开窗户,钱报记者看到,窗户外的沟槽中满是积水,并且有一层黑色的土壤和垃圾。

两棵柳树就生长在狭窄的空间中。

打开马女士家厕所门,墙面上有一层水迹,地面瓷砖里也不时渗出水来。“现在我一天都要拖地好几次,否则厕所地面一直会积水不断。”

  这6楼墙外的“树坚强”

  是谁种下的

这几棵柳树是谁种下去的呢?

楼下的谢大伯已经在贾家弄新村住了几十年。

“原先我们这幢楼只有五层,1999年的时候,这幢楼顶楼加了一层,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楼上就长出了柳树,可能是鸟儿带来的杂草和种子使得柳树逐渐长大的吧。”

既然这抹绿色已经成为了居民心中的烦恼,那大家为什么没有把它们清理掉?“我试过拉树枝,想把整棵树拉下来,但没成功,也拿来过锯子,想把树枝锯断,但根本够不着。”五楼的谢大伯是无能为力了。

六楼的马女士说,她也试过伸出窗去想把柳树拔出来,但树根很牢,拔不出来。

居民们也曾经将这样的问题反映到社区,但毕竟这些树是长在六楼窗户外的沟槽中,那么高的地方,又非常狭窄,贸然翻出窗户去清理实在太危险。

 街道将派人实地查看

  可能用吊机清除树木

钱报记者从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居民楼顶窗户外长树还不是贾家弄新村8幢这么一例。根据目前的统计,贾家弄新村4幢、5幢、10幢等四幢居民楼的顶楼沟槽外都有树木生长导致居民家漏水的情况。社区已经将情况上报给了街道和房管部门。

米市巷房管站已经草拟了初步方案和预算。“现在有一个办法是,从楼下搭建脚手架,请工人对六楼的沟槽重新改建,将落水管重新排线,避免再次堵塞,这是一个治本的方案,但是费用会很高,我们估算了一下,每一幢楼可能要30000多元施工费用。”工作人员说。

而且,如果这一方案实行,必然要动用一幢楼的房屋维修基金,而通过的条件是至少有2/3以上的居民签字同意。很显然,这些柳树只影响了五六楼的部分居民,其他多数居民是否同意,还是一个未知数。

米市巷房管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到社区里和工作人员、居民们商量一下具体的方案。

这两天就要下大雪了,很多居民担忧,这雪化了以后,沟槽里积水又要漫出来了,到时候家里不还得漏水?

钱报记者从湖墅街道城管科了解到,街道已收到社区上报的材料,今天会前往贾家弄新村实地了解,有必要的话,会使用吊机对树木进行清除,防止意外发生。

 6楼窗外的这些“树坚强”

  一年就能快速长大

为什么会有柳树能在五层楼高的窗户外坚强生长呢?杭州灵隐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长戴志祥用“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古诗做了回答。

“柳树是一种生命力非常顽强的植物,只要有少许湿润的土壤,加上合适的温度,就能够生根发芽。”戴志祥说,房屋的楼顶、排水沟等地方一般都会有湿润的泥土,如果有种子落在这些地方的泥土里,等到合适的温度,柳树就会长出来了。

“种子在那里出现两种情况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种是被鸟类携带到高处,还有一种是柳絮被风吹落到高处。”戴志祥说,平时我们看到的柳絮都是白色的,但是如果仔细看的话,就能发现在白色的柳絮中还有一个小黑点点,这个黑点点就是柳树的种子。

其实除了柳树外,榕树、大叶榆树以及草本类和蕨类植物,都是比较容易出现在建筑物上的不速之客,而这些特殊的“垂直绿化”,危害可不小。

“以柳树为例,一年的时间就能迅速长高长大,我们肉眼看到的是裸露在土层上部的树干和树冠,而我们看不见的根系,则对建筑物有着非常大的破坏力。”戴志祥解释说,植物的根系穿透力很强,随着植物的生长,根系会往墙壁的缝隙中蔓延。

对于这一抹长在窗外或者房顶的绿色,戴志祥表示需要对其及时进行清除,若等到根系蔓延开来,会对建筑物的结构造成破坏,这是很危险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柳树 沟槽 居民家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