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区房5年后将淡化 都市圈应公交一体化


来源:钱江晚报

前段时间,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FM93交通之声与钱江晚报、新蓝网等联合推出了“对话当家人,畅谈十三五”访谈报道。

前段时间,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FM93交通之声与钱江晚报、新蓝网等联合推出了“对话当家人,畅谈十三五”访谈报道。

杭州市十三个区县市委书记,给大家描绘了当地发展的蓝图。

在结束了各个区县市委书记的访谈后,我们又邀请了6位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让他们以专家的视角,发表真知灼见,谈谈他们眼里,杭州在“十三五”期间应该怎样改变。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蓝蔚青

5年后学区房可能淡化

“十三五”期间,将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迈出重要步伐,使大家共享发展改革成果,做到机会平等、权利平等。

其实,杭州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得还是不错的。萧山、余杭、富阳融入了主城区,这个融入很大程度上就是公共服务的融入,共享主城区所有的公共服务。

省委省政府要求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等化,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等。杭州多年来推行了名校集团化,现在一些好的中小学都办了分校。现在学区房很火,经过这五年的努力,将来可能会逐步淡化,今后不管住在哪里,都有可能享受好的教育。

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郭占恒

建世界名城,杭州有条件有资格

建设世界名城,杭州有条件、有资格。杭州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唯美,今年G20峰会也要放在杭州召开。当然,建设世界名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杭州在“十三五”期间,还要在很多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要把杭州市打造成一个十分人性化的城市。杭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贵在坚持,还是要坚持下去。

二是需要加强城市交通能力。制约杭州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

第三要加强创新能力。要为创新创业打造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

还要努力使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地更洁。同时,也要抓好经济的转型升级,如果没有它作为支撑,任何愿望可能都难以实现。

中国美院城乡统筹研究院教授曹增节

挖掘历史传统,提升城市品位

杭州应在挖掘历史传统、提升城市品位上多下工夫。杭州的文化历史资源是非常强的核心竞争力。

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杭州已有三大历史高峰的一些精华部分,是基本保留下来的。

对杭州来讲,如何使历史文化遗产适应当下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何继承保护活化,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要进一步挖掘杭州历史文化碎片,把过去辉煌、有趣,而对今天也很有意义的东西,进一步提炼出来。

另外,提升城市品位,还要在国际化、人性化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在城市的建设、规划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化的要素,包括国际产业。

省环保科学设计研究院副总工谭湘萍

治理雾霾,可借鉴国外经验

大气污染,老百姓越来越关注。“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雾霾防治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治理雾霾,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他们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交通出行等方面都做了很多事情。

比如洛杉矶,曾经出现非常严重的雾霾。但是它在几个方面做得比较好:一是区域的联防联动。大气治理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杭州要和省内、长三角城市共同治理;二是部门间的联防联动,治理雾霾不是环保局等少数部门的事,交通、建设等诸多部门都要联防联动。还要企业和公众的积极参与,这块也很重要。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

国际化引领杭州新一轮发展

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战略是未来杭州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这个战略就是通过国际化来引领杭州的新一轮发展。

所谓的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战略,主要包括这样几个内涵:

一,以国际化大视野来定位杭州的发展。以往都是放在浙江、长三角来进行定位,接下来不但要放在浙江、长三角、全国,更要放在国际大视野来进行定位。

二,国际化大都市要集聚全球范围内的高端要素,包括高端的人才、技术、管理的集聚和吸引。

三,要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常规的营商环境杭州已经做得相当好了,接下来要做的一些高层次的营商环境,比如与最先进的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进行接轨。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

都市圈应公交一体化

如果思路正确,方法正确,杭州完全可以把堵的问题治理好。治堵要以对未来的规划来解决现在的问题。如果仅仅就目前的问题来找方法,往往会眼光短浅,效果也可能是短期的。

“十三五”期间,杭州的综合交通是个立体化的系统,除了航空、高铁、高速、普通公路、地铁,还要附加与国际上著名的都市圈相同的一些必备的要素。其中之一,就是都市圈之间的公交一体化。

它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实现城际公交对接,一小时到达。这就要建城际铁路,而且要全方位覆盖。

有的人会觉得,现在高铁、高速公路已经比较发达,为什么还要构建城际铁路?周边城市的人如果走高速来杭州,必然是大量开车,造成杭州的拥堵。

反过来也一样。而城际铁路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都市圈 学区 十三五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