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晚要杀到的寒潮主力 下周一真能让杭州冷破纪录?


来源:都市快报

传说中的“霸王寒潮”,原计划应该昨天开始给杭州带来一场大雪。 从传说中的-11℃,到最后官方预报的最低气温-10℃,这次寒潮究竟会不会带来破纪录的大降温,今晚开始逐步揭开谜底。

暖湿气流太强大 昨天的雪没预想中大

传说中的“霸王寒潮”,原计划应该昨天开始给杭州带来一场大雪。但是,期待看到像北方那样壮观雪景的你,昨天一定失望了吧。

昨天的雪,更多的是雨夹雪,虽然也有一阵一阵下得很密的时候,但就是积不起来。

真的还不如去年12月5日没有事先张扬、忽然就下起来的那场雪,至少那场雪,孩子们还能痛痛快快打个雪仗。

昨天积雪主要在山区温度略高一点雪就变成了雨

昨天中午,沿着北山街走,雪花虽然纷纷扬扬,但快落到湖面时,好像就突然一下子变成了水。路边的香樟树上,丝毫看不出有积雪的样子。

北山街拐到杨公堤,雪也是淡淡的,没有积起来。再拐到龙井路,一路往龙井山上走,慢慢地,路边茶园里有雪了,树上有雪了,到了龙井山、翁家山上,看出去漫天遍地都是雪。

昨天市区雪景拍出来最美、最好看的,可能是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

它在翁家山种满茶田的半山腰上,因为地势高,昨天一早开始,落下的雪就给满园的茶树都盖了一层白棉被。从门口开始,一路蜿蜒往山顶走,大约20分钟以后就能到山顶。那里有博物馆专门建的观景平台——茶坛。

站在茶坛上看出去,一边是只露了一半脸、很有韵味的西湖水;一边是狮峰、龙井八景、茅乡水情……昨天望出去那一周,都是一片银装素裹。

的确,昨天想要看到雪景,必须登高。杭州市气象台说,前夜到昨天,杭州各地雨雪量普遍在10-20毫米,而气温的微小差异最终决定了落下后是雨还是雪。市区雨雪量18毫米,虽下得纷纷扬扬,但因含水量大、气温、地面温度都略高,雪入地即化;临安雨雪量16毫米,因为气温略低,依然造就了10厘米积雪;气温更低的山区“造雪”效率更高。

昨天的雪为什么没有预想中大?暖湿气流太强大

预测的大雪、暴雪怎么没来?

杭州市气象台说,是因为暖湿气流比较强盛。

一直预测“长三角地区有大雪“的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昨天下午也专门发微博解释——

长三角第一波雪确实不如预期的那么大,暴雪的范围很小,杭州市区几乎没有积雪。原因主要在于水汽太低。一般来说,当高空1500米以上有西南水汽、1500米以下是东北水汽时,这样“立交桥式”的造雪,容易会形成大片雪花。而这一次,1500米以上的西南水汽太偏南,基本上都在金华以南;浙北、江苏、上海的雪,都是1500米以下的东北水汽造成的,属“平底锅式”的造雪,所以,雪花小,力度弱。

今天还会不会下大雪?请你今天亲自见证

“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在经过昨天晚上到今天早晨的降水间歇后,今天浙江降水还会增大,而且会快速转雪。

杭州市气象台也认为,随着冷空气逐渐渗透,气温下降,雪会稍微大点起来。昨天下午15:18,杭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从昨天夜里到今天,杭州有中到大雪,山区大到暴雪。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强降雪预报,也把浙江划分到了“大到暴雪”的区域内。

不过,也有气象专业人士认为,今天杭州会重演昨天的情况,不太容易积雪。

昨天,杭州低层吹东北风,风从海上来,因为这段时间的海温在12-14℃,所以是温热的。这些风吹到杭州上空后,使杭州近地面气温大于1℃,高空的雪花落下来时,不断吸热,融化,所以雪很难积起来。

现在看来,一直要到今天傍晚5点以后,随着寒潮主力的靠近,东北风才会转为北风。但是,到时候就算气温够低了,但预计降水量已经很小了,哪怕它们全部变成雪花积起来,积雪深度最多也就2-3厘米。

到底这场雪今天会怎么下,请你亲自见证。其实就算玩不了雪有点扫兴,换个角度想想,这场雪要是没给大家造成太大的麻烦,应该也算好事吧。

寒潮主力今夜起影响杭州下周一最低气温-10℃

也不要光惦记雪了,不要忘了,这次的“霸王寒潮”可不光只有雪一样武器,它还会带来超强的冷空气。而且,不管今天的雪下不下,下得大不大,按照寒潮的行进速度,寒潮主力影响杭州的时间,今天夜里就会开始。

从传说中的-11℃,到最后官方预报的最低气温-10℃,这次寒潮究竟会不会带来破纪录的大降温,今晚开始逐步揭开谜底。

昨天,北极涡旋中心位于我国内蒙古北部和贝加尔湖之间,冷心在贝加尔湖北侧。它一路南下,一路大力拉低气温。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强寒潮预报说,1月21日开始,中东大部地区自北向南有寒潮天气,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先后下降6-10℃,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中东部大部地区还将出现4-6级偏北风,江河湖面以及山区风力7级。

1月23日凌晨至25日凌晨,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南压至华南中部一带。安徽中南部、浙江、福建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历史极值。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后半夜开始,杭州气温将大幅下降。周六,杭州中雪转晴,-3℃到1℃;周日,多云转晴,-8℃到-4℃;下周一,晴转多云,-10℃到-1℃。

雪霁天晴朗,气温天天降。目前的预报仍然显示着连续降温、持续低温,甚至要在下周初冷得破纪录。打起精神面对,提前做点准备,总是不会错的,你说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主力 寒潮天气 级偏北风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