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禅意水墨与西方韵律建筑共话“天人合一”


来源:凤凰网宁波

00
1月23日上午,“静静的书写”——法国画家Franck DUMINIL(费兰克·杜米尼勒)与中国画家丈木先生的对话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Anthony CHAUMUZEAU(周子牧),法国驻沪领事馆文化领事  Marion BRETAGNA(马伊容),
宁波市人大原副主任、宁波美术馆艺委会主任陈继武,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邹大鸣,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友好艺术交流院研究员周泓舟,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何业琦等出席开幕式。
——凤凰网宁波 王鑫/摄

中国禅意水墨与西方韵律建筑共话“天人合一”

中国禅意水墨与西方韵律建筑之间有着怎样的共通之处?昨日(1月23日)上午,在宁波美术馆开幕的“静静的书写——法国画家Franck DUMINIL(费兰克·杜米尼勒)与中国画家丈木先生的对话展”上丈木先生与费兰克·杜米尼勒先生一见面便热情拥抱,颇有相见恨晚的意味。

我从来没有在中国做过展览,在来中国之前我看了很多中国的水墨书画作品,当我看到丈木先生的作品时,我非常激动,就像寻觅了好久终于找到了知音。”费兰克·杜米尼勒兴奋地说。

“艺术没有国界,艺术的共通在这次对画展中得到了很大的体现。我对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先生的邀请和法中文化交流负责人金真辰女士的组织深表感谢。”丈木先生如是说。

“宇宙观”与“万物心”

作为抽象派画家,费兰克·杜米尼勒先生并未割断与大自然的联系,而是向我们展现出一种宇宙景观,他的作品表现出一种宇宙能量,使我们从中发现了自然和物质的真谛,以及生命的洪流。他的作品建立在节奏交互共鸣的基础之上,通过对线条和色彩的把握在白色空间中产生一种简单质朴却有奇妙的律动。

“维克多·卡瓦乔曾经写道:‘假如没有律动,他的作品将会支离破碎。建立在弧线运动的动态感需要很多空间。而这种运动并不沉重。’我只是通过最简单的途径经历的感觉所得,不存在夸大,而只是听从内心的驱动,让自己置身于宇宙洪荒中,找到自身生命的流向。”费兰克·杜米尼勒先生如是说。

作为前沿学者和知性画家,丈木先生从不参照教条的法度,他把自然中心灵的存在,当作自然的规则或秩序的源泉。按照这种艺术观念,一种植物或生命如同世界躯体的物理机体那样,在心理上有世界灵魂的生命历程,在理智上也有世界心灵的活动。在丈木的水墨艺术里,就有连续性的禅意叙述,向人们展示了一种神秘的语言、思索和情感,他不仅会静待万物的低语声,而且还会不动声色地感动观者的心灵,使之永远无法确定——植物、山水、生命、时间和宇宙间的神秘对话。

“禅意水墨画家怎样才能静观万物皆自得,创造出给人审美趣味的作品等问题。我的回答很简单,当代禅意画家必须具备完善的知识结构,怀有天地万物之度量。达到庄子提出的“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于我为一”的本真境界。”丈木先生如是说。

相关新闻:

标签:韵律 水墨 中法文化交流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