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资产质量可控 三季度后将有改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下行时,银行坏账增长是正常现象。”邵平判断,针对经济现状,国务院已采取一系列政策,但政策存在滞后效应,预计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会企稳回升。而作为银行,今年下半年的资产质量压力将会最大。随着明年上半

“经济下行时,银行坏账增长是正常现象。”邵平判断,针对经济现状,国务院已采取一系列政策,但政策存在滞后效应,预计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会企稳回升。而作为银行,今年下半年的资产质量压力将会最大。随着明年上半年经济好转,这种情况将会好转。

资产规模增长超过17%,净利润增长15%,利差、息差逆势上扬,在银行业利润增长降至个位数之际,用“靓丽”来形容平安银行2015年上半年的“答卷”,似乎并不为过。

“在银行业利润平均个位数增长的情况下,我们保持15%的增长实属不易。”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解释,能实现这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行平台的搭建以及建设商业生态圈、实行事业部全产业链经营等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转变。

邵平表示,在对公业务方面,这种转变优势尤其明显,并为资产负债扩张、息差增加提供了强大支撑。接下来,银行还将继续通过行业垂直细分,打造强大的事业部平台,深耕全产业链金融。

对于该行下一步重点发展的零售业务,邵平表示,零售业务目前尚处于打基础的阶段,包括建立零售大事业部、打造客户迁徙平台、进行大量基础投入等等,银行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形成承接客户迁徙的能力。此外,他还认为,虽然银行业资产质量不断承压,但平安银行的不良资产状况已趋平稳,预计今年三季度后将有所改善。

营建对公业务生态圈

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达到465.75亿元、115.85亿元,同比增长34.09%、15.02%,中间业务收入154.5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1.85%,占比已达33.19%。

国泰君安此前曾预计,15家上市银行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2.6%。其中,4家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长1.3%,8家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长5.8%,3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长13.3%。

平安银行净利润的增长,得益于资产规模、存贷款的快速增加。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7.95%、15.92%。与此同时,其净利差、经息差也逆势上扬,今年二季度末,该行净利差、经息差分别同比提升25、21个基点,达到2.57%、2.71%。

非银同业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大幅提升,大为降低了该行负债成本。央行2014年调整统计口径后,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截至6月底,平安银行此类存款由年初的2271亿元,增长到6月底4285亿,增幅达到89%,其中活期存款增量占比达59%。

而在邵平看来,今年上半年净息差、净利差的改善还得益于商业模式、发展方式转变。而最能体现这种转变的,则主要体现在通过事业部搭建生态圈,并通过橙e网建设开放平台。

以新近成立的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为例,该行将医疗健康和文化旅游两个板块结合起来,并针对龙头企业,成立两个俱乐部,进行资源整合、搭建平台,进而将客户集中到一个平台,让客户之间优势互补。

据其介绍,随着市场变化,单一债务型融资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客户需求是多元化的,针对不同市场、不同客户设计服务模式,细分市场效果就非常明显。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其事业部将扩展至“11+8+1”的格局。

邵平解释,其事业部中的“1”,是指平台事业部,总行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着力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橙e网就在此列,其主旨就是提供开放平台,进而完善生态圈,平安银行则在生态圈中发挥好支付、清算、融资等专业角色。

“客户也感觉平安银行搭的平台很有帮助,不仅助其融资,还有融智、引流,把客流、资金流引进来,形成一个资源整合、跨界整合的闭环,不光对银行好,对客户也好。”邵平说,过去小银行不能接触的客户,现在都和该行发生很深的业务关系。

这也对其资产负债贡献良多。目前,其地产、能源矿产、交通等六个行业事业部,管理资产超过7000亿元,结构性存款在负债中的比例低于同业20%,而且还有大量通过平台事业部产生的结算流水,一些大型企业的结算甚至达到几十亿元,而且都是活期。

“今年上半年净息差、净利差的改善还得益于商业模式、发展方式转变,创新效果显现出来了,今后还会持续下去。”邵平说。

[责任编辑:殷雷]

标签:平安银行 资产 邵平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