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6氪CEO谈创业:做比想重要 机会在经历中才会获得


来源:国际在线

”   在刘成城眼中,现在的创业环境太过浮躁和盲目,虽然兴起了很多的商机,但是都没有任何情怀可言。刘成城笑称自己踏上创业这条路完全是“意外”,也并不觉得36氪现在是个很牛的公司。

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6氪,有一个极富互联网包容、开放、新潮概念的办公室,白色主格调的接待大厅加上星空地毯的映衬,更像一个悠闲的咖啡厅,厅里有免费的无线网,白色咖啡桌椅,有供员工躺着午休的床,还有专业的按摩师为大家服务。3000多平米的“极客”开放型办公场地,外面是供进驻创业团队使用的办公区,即氪空间。每间会议室都是用各个星球的名称命名,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笑称,“我们都是从氪星来的超人,我们要带着自己的本星在地球上生存。”

正如这个看似“不着调”的回答,1988年出生的刘成城,戴着眼镜、面露微笑、一身休闲装,就像一个羞涩的邻家小男孩,“这么年轻?”刘成城说,“赶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互联网时代。”

对于36氪这个奇特的名字,刘成城解释道:“36氪的名字源于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第三十六号元素‘氪’(化学符号为Kr),传说中的氪星是超人的故乡。”他认为,能够创业的人都是具备超能力的人,“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要多折腾,做比想更重要,机会在经历的过程中才会获得,能早迈出一步的人,永远都比他的模仿者更具有市场和竞争优势。”

做创业之事:

“做出社会价值就不怕没有商业价值”

刘成城的创业是从进入大学后就开始的。“创业在于折腾,是一个从不着调,慢慢到着调的过程。”

早在北京邮电大学读大一的时候,刘成城便和两位同学创办了团购网站,业务拓展到了北京7个学校。那时,他还嗅到了科技博客的巨大潜力,建立起自己的独立科技博客,常常编译国外前沿科技创新资讯,吸引了不少的访问量,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喜欢科技和文化创意的网友。

2010年下半年,刘成城进入中科院读研,和一些志同道合的网友一起兼职筹备36氪网站,同年12月,36氪正式上线。“我做过很多项目,当时因为在学校,很多都是做到产品为止,结束了就没有后续。因为自己的视野比较窄,所以开始找各种创业的方向,我把自己看到的都记录下来,放到网站上,慢慢就变成了今天的36氪。”谈及创业史,刘成城说,“本来是想让自己找到创业的方向,结果没想到找创业方向成了我的创业方向。”

“兴趣和缘分”,刘成城是用这两个词来形容36氪最初的创始团队的。2011年刘成城利用研一暑假邀约了4个没有工作经验的“85后理工男”一起组建团队,他也从此开始全职运作36氪。“全职做了以后我才明白我们在做一个叫创业的东西,后来才渐渐思考,怎么样才能让它的价值最大化,最后我们形成了一系列产品的思路,这都是慢慢在做的过程中摸索的。”

36氪最初是以一个媒体的形式诞生的,从编译国外的互联网创业资讯,到逐渐对国内创业公司的大量报道。但现在的36氪不再是单纯的媒体,它先后推出创业孵化器、氪空间,以及效仿美国硅谷Product Hunt的NEXT项目发现平台,用刘成城的话说,这两个项目和36氪的新闻报道一样,只是他实现更大目标的工具,一个对接创业者与投资人的融资平台。

“以前谈36氪,我会说媒体+融资平台,而现在的顺序则是把融资平台放在媒体前面。”在互联网创业服务这条路摸索近5年,刘成城坦言一直在“变”:当初靠媒体属性带来流量,如今融资平台才是主要的项目来源,而近期新增的股权众筹融资对创业者的吸引力更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雷]

标签:刘成城 创业公司 创业团队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