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部消防局:确实先用水灭火 处置程序科学


来源:京华时报

8月13日晚,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部分救援装备集结完毕,随时准备执行任务。截至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累计从北京的10家地方医院和部队医院调派10个专业共36名国家级临床和心理专家赴天津指导、协助伤员救治工作。

□关注

公安部消防局:消防部队“处置程序是科学的”

消防官兵的伤亡数引发了部分网友对救援处置程序是否存在失当之处的疑问,13日下午4时左右,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接受媒体采访,身处救援指挥一线的他表示,处置危化物火灾有一整套科学程序,天津爆炸事故的现场处置程序“肯定是科学的”。

>>关于进展

为何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会来?

雷进德:这是当地叫来的,我们消防部队只负责灭火救援,具体他们是基于什么考虑调动,我们还不太清楚。

国务院暂停救援以后,下一步将做何安排?

雷进德:我在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现场,现在正在灭火,没有暂停,从昨晚到现在一直在持续。

国务院的暂停指?

雷进德:暂时停止往里进攻,往里冲,但监控燃烧也是一种处置方法,就是外围扑救,和往里深入,都是方法,要根据现场情况确定。

现在处于监控燃烧状态吗?

雷进德:现在不是,当时说话的时候是那种情况,我们现在也有往里深入灭火,要根据现场情况,如果有局部的小规模爆炸需要往外撤的,那就退一段距离,如果爆炸过后,还得深入扑救。

>>关于出警

现在网上传言很多,说第一批消防员在爆炸中伤亡很重。

雷进德:第一批救援的是港务局码头的3个消防专职队,他们第一个去救援,具体他们的伤亡情况并不知情。

消防队是什么时候出警的?

雷进德:我们是昨晚10点50分接到报警的,立马就去了。

火什么时候烧起来的?

雷进德:这个没法确认,企业专职队什么时候到的,什么时候接到报警的,我们不清楚。

消防出动的时候知道这里是危化品堆场吗?

雷进德:那肯定知道,报警也会这样报。

>>关于爆炸

对危险化学品的处置有什么特别之处?

雷进德:处置危化物火灾,有一整套科学程序,进去之后,要根据什么样的物质进行处置,有一个选择战术。但出现爆炸是里面化学物质多了,发生了化学反应,出现的爆炸。

什么物质引起了爆炸?

雷进德:现在是什么引起的爆炸还不清楚,只有在安监部门后期进行事故鉴定才知道,他们是权威主管部门,但有些什么东西,根据他们的仓储单可以知道,里面应该有硝酸铵、硝酸钾、电石,有四大类几十种易燃易爆物品,气体、液体、固体的都有。

接警时知道堆场存了什么东西吗?

雷进德:当时要到现场才能了解,只知道是危化品,因为他们存的东西是不停在换货的,去现场后,我们的消防官兵就会去问港务局、仓储公司,里面有什么东西,这是最基本的处置程序。根据不同的化学物品有不同的应对措施。

所以发生爆炸的原因是什么?

雷进德:我们去现场时已经起火了,火灾之后,里边进行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你没办法去控制,也不清楚,全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清楚现场有什么化学物质,发生了怎样的二次、三次的裂变、化学反应,都不清楚。

起火和爆炸都在一个仓储区吗?

雷进德:现在没办法确认,那个仓储公司会比较了解。

>>关于灭火

第一批消防员是用水去灭火的吗?

雷进德:那肯定,首先要进行冷却。

但电石遇水会产生易爆气体。

雷进德:关键是,电石在堆场的哪个位置,这不是外人知道的,比如它在一个角落上,电石没有着火,更用不着用水灭,堆场很大的,只是我们了解里面有电石,但电石是否已经发生了爆炸,发生了燃烧,那时候谁也不清楚,并不是消防部队就很蠢,知道有电石还拿水灭,不是这个意思。这个绝对不能说是用水错了。

您的意思是,爆炸和消防部队的救援程序、措施没有关系?

雷进德:没有,处置程序肯定是科学的,再一个,消防特勤部门是有一套严格的、科学的处置程序的,也进行过这样的演练。我们会对外发的。

外界有说法,在不知道危化品是什么的时候就让他们往里冲,会对他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雷进德:如果危难时刻我们消防部队都不去处置的话,任其发展下去不知道会造成什么样子,老百姓可以退,消防官兵只能往前冲,这是职责所在,义无反顾。

当时消防车上除了水还有砂石一类的东西吗?

雷进德:不可能的,港务消防队对他的危险化学品了解更清楚,要准备砂石的话,他们之前就会准备的。需要的时候,我们再找卡车运着去。

□特写

保安逃生后返回楼中救人

由于第二天要值白班,海关大厦的保安李先生前天晚上9时多就已入睡,整个海关大厦内还剩下几名同事值班。

突然的一声爆响把李先生从睡梦中惊醒,“也没多想,看到门框和玻璃都已经落下来了,拉着同事就往屋外跑。”李先生说,刚跑出楼,又来了一次更大的响声,一股气浪推了过来,楼门口的一块挡板被推倒,玻璃碎片像下雨一样乱飞,还有火团四处飞溅。海关大厦南边的一个物流仓库内升起了蘑菇云浓烟,并伴随着火苗。

李先生的宿舍在海关大厦的裙楼内,他跑出之后,在大厦楼内值班的五六名综控室和值班室员工还未能跑出。李先生和另一名同事担心有人被困,于是又跑进大厦内将两名同事救出。“一个老太太头部被玻璃碎片划伤,满脸鲜血,整个人都因为受惊吓而无法站立”,李先生只能将她背出大厦。所幸楼内值班人员较少,并且大多数是被玻璃碎片划伤,身体并无大碍。李先生将几名伤者送上救护车后,继续守在岗位上。

天亮以后,李先生才发现,20余层高的海关大厦几乎已经没有一扇完整的窗户,屋内也是狼藉一片,天花板大部分已经坠落,办公桌和其他设备也全被埋在废墟之中。楼下铺满了玻璃碎片和被炸飞的塑钢窗框。一阵风吹过,楼上的碎玻璃纷纷落下。停车场内十余辆轿车的车窗玻璃也全部被炸碎,玻璃碎片飞出十余米。停车场内的一个篮球场中散落了七八块两三斤重的铁块,“这些铁块都是爆炸时炸碎的集装箱铁质框架,随着气波四处飞散,像炸弹的碎片一样。”据李先生推测,爆炸时飞出的火团就是这些被烧红的铁块,而这些铁块甚至被砸飞到了千米以外。

原标题:核生化救援“国家队”现场侦察

[责任编辑:刘斌]

标签:野战医疗所 野战医疗队 公安部消防局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