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楼加装电梯为什么这么难:全国各地需求多实现少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老房子没有电梯,住在五层、六层的老人竟多年不下楼,这样的情况在老龄化的社区并不鲜见。据介绍,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都在想方设法结合旧城改造,为老楼加装电梯,以解决老人下楼难题。然而需

上海双赢的首例案例难复制

上海闸北区陆丰小区里的两幢6层旧楼,成为旧楼加装电梯的一个经典案例。早在2002年,这里的2号楼和4号楼居民就有了给老楼装部电梯的想法。于是居民们自掏腰包装电梯,每户还新增了10余平米面积。

如今,十几年过去,2号楼和4号楼居民不仅上下楼有电梯,而且得益于房价上涨,每户新增的面积跟着增值,弥补当年的付出已经绰绰有余。    

陆丰小区的案例是一个双赢案例。据小区保安透露,该案例后来频繁见诸报端,普陀、宝山、虹口、浦东等上海其他城区的小区都来“考察学习”过,但最后都没有了音讯,鲜有成功案例。    

究其原因,陆丰小区作为上海首例的特殊性,其享受到的一系列优待是后来者无法复制的。    

优待之一,是社会对“加层加面积”初衷的宽容。据悉,2002年时居民最初想装电梯的首要原因并不是简单地加部电梯,而是借此“加层加面积”,由此缓解老式公房布局不合理、使用功能简陋等缺点。由此,两幢老楼的改造相对较大,除了电梯之外甚至还盖了一层楼,原先1层用户如今搬到了7层居住。但现如今,全国大部分社区对私自“加层加面积”都明令禁止。    

优待之二,是政府对推动“首例”的决心。为了促成老楼加装电梯的国内最早范例,当时针对该项目的许多审批一路开了绿灯,包括小区容积率、栋距、原来楼房结构,甚至是每户居民房产证面积的更改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小区保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还是政府牵头做的话好做,其他小区要是自筹资金,自己找施工单位建设的话真的很难。”    

陆丰之后,上海之外,失去这些优待的后来者们就没有那么顺利了。数据显示,在四川达州,没有安装电梯的高层住宅就有近5000栋,但过去两年间一共就安装了两台;即便在表现堪称优秀的广州,其5万幢旧楼中,每年增设电梯的也不过百余幢。    

需求多,但能实现的少,已经成为国内老楼加装电梯项目的残酷现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电梯 需求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