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空军首战告捷:“8•14”笕桥空战


来源:凤凰宁波综合

笕桥是位于杭州东郊的一座古老小镇,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经有上千年,作为中国空军的诞生地之一,让笕桥真正走入历史视野的,是七十八年前发生在小镇上空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战斗——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的首次空战。

亲历者:半小时击毁击伤日军飞机共6架

中国空军使用的霍克战机。资料图片

今年92岁的易志根是笕桥人,1937年他刚从笕桥小学毕业,亲眼目睹了笕桥空战。

“那天天气很阴沉,能见度不到500米,但能看清天上的飞机是单翼的(当时我们的飞机都是双翼的),一看就是日军的飞机,这时笕桥机场上空正响着凄厉的防空警报,我军从河南周家口过来的飞机集群正在忙着降落加油,只见一个中等个子的军人骑着一辆自行车朝停机坪方向飞驰而来,嘴里不停地喊着‘升空!升空!’,这人就是高志航,飞行四大队的大队长……”讲起往事,易志根滔滔不绝。

易志根回忆,为防日军使用化学武器:“那时我们十几个小孩子组成了防护团,每天的事情就是用铜板试水,看铜板变不变绿,变绿了就说明有毒,不能吃,我们用石灰消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红珍:]

标签:笕桥 空军 14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