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开复:创业中的幂定律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期课程由李开复博士带来的关于创业中的三个关键点:资本、战略和人才,他们都符合幂定律,那么幂定律是什么?赶紧开始学习吧~ 今天我想讲的是power law,创业中的幂定律。 我去百度一下什

编者按:本期课程由李开复博士带来的关于创业中的三个关键点:资本、战略和人才,他们都符合幂定律,那么幂定律是什么?赶紧开始学习吧~

今天我想讲的是power law,创业中的幂定律。

Image title

我去百度一下什么是幂?结果出来这样字,而且真的看维基百科,本条主题不是杨幂。幂定律就是power law。

Image title

今天我想讲什么呢?所有创业者想听的都是怎么做好创业,做好创业就是大量的资金,有效的资金,正确的商业决策,然后有一批很有才华的员工。其实power law都符合这三样事情,今天我想讲这三件事情跟power law的关系。

Image title

首先到底什么是power law?人类很多的事情都是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可是今天我要打破几个传统教育教我们的东西。我们从小都被洗脑,都是正态分布,我们从小看到的成绩、身高、房间的大小基本都是正态分布。一个是极端的很少,所以不重要,中间的比较多,这是一个正态,中间这个人有一个平均值,每个人只要想我们是比平均大,比平均少。

Image title

当没有人跟你说你的创业是ABCDEF,你融了多少钱,有多少人,成长率多少,这是最重要的。所以平均值是让人趋于平庸的一种错误误导,我们再也不要听信平均值。

Image title

比如每年把钱存在银行的平均利率,这就是Normal distribution。我们如果去采样的话发现各种不同的银行,各种不同的利率,我们把它平均。或者高三的成绩从一百分到零分去平均,最后得70分的是最多的,得100分、得0分的是很少,这个就是Normal distribution。

Image title

还有一个例子是身高,所有的身高都站在一起,170公分会比较多,250公分的会很少,80公分也会很少,所以极端高矮都比较少,但是平均的比较多。正态分布是有分布的,大约来说还是中间的比较多。如果我们把不同的人排起来,你会发现有姚明那么高的,但是一个Normal distribution。

Image title

财富不一样,我们今天在这里开会,我们这里平均身高是172公分,突然姚明进来了,我们平均值能变成174公分,没差多少。但是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我们这里的平均财富是50万美金,突然比尔盖茨进来了,整个颠覆了我们平均财富,平均我们有三亿美金,八亿美金,但是这个没有意义,我口袋里没那么多钱,都是他一个人的钱。所以当你谈财富的时候是无上限的,而且有钱的人越来越有钱,伟大的公司越来越伟大。伟大的乔帮主跟比尔盖茨相比之下,就好低了。再下面还有蔡文胜、徐小平,再下面是我、汪华、光荣等等,到后来差不多了。就是大者是大的吓死人,小的微不足道,这是一个幂定律。

在投资上来说,幂定律是什么意思呢?这个图来自于皮特这本书,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平常做投资的时候,我们脑子里想的是这条虚线,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投资是买股票,买了谷歌赚了八倍,买了微软三倍,买了IBM赚了两倍,八倍、四倍、三倍、两倍、一倍,还有赔钱的,从最赚钱的到最赔钱的划一个图是一个虚线图,我们老是心里想我们有一大堆投资,有些赚很多,有些赚一点,有些赔一点,有些赔的比较多,还是一个Normal distribution。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真实的任何一个做早期或者是任何二级市场之前的投资,最后画出来的图都是幂定律,是这个橘颜色。

[责任编辑:殷雷]

标签:幂定律 创业 李开复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