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月巨额解禁成隐忧,节后首个交易日逾600亿市值解禁


来源:证券时报网

Wind统计数据显示,继2017年1月解禁2444.03亿元的股份后,2月解禁总额虽环比略有减少,但仍超过2000亿元,达2372.47亿元。这已经是A股连续4个月解禁总额超过2000亿元。节后6日解

Wind统计数据显示,继2017年1月解禁2444.03亿元的股份后,2月解禁总额虽环比略有减少,但仍超过2000亿元,达2372.47亿元。这已经是A股连续4个月解禁总额超过2000亿元。

节后6日解禁市值超1500亿

Wind统计数据显示,2月解禁股数量为179.35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解禁市值为2372.47亿元,涉及的公司数量为88家。

需要注意的是,2月的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春节后的前6个交易日。数据显示,2月3日至10日这6个交易日,51家公司的解禁数量就达到了118.42亿股,占全月解禁股数量的66%;解禁市值1568.90亿元,占全月总额的48%。

从单个交易日来看,2月13日是本月解禁压力最大的交易日,当日解禁数量为25.45亿股,解禁市值达756.48亿元;2月3日次之,单日解禁市值同样超过500亿元,达623.22亿元。另外,解禁压力较大的还有2月6日、2月20日、2月24日,解禁市值分别为462.95亿元、286.3亿元、109.8亿元。

从市场角度看,2月解禁压力仍主要集中在沪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两者解禁市值达1413.13亿元和663.57亿元。创业板解禁市值为226.36亿元,深市主板解禁压力最小,解禁市值仅69.41亿元。

2月解禁市场的两大特点

记者发现2月解禁市场显现两大特点:一是整体解禁压力虽大,但主要集中在个别公司;二是从解禁股的类型来看,基本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为主。

数据显示,2月份解禁市值超百亿元的有5家公司,分别为海天味业、陕西煤业、牧原股份、上海莱士和西水股份,解禁市值分别为728.27亿元、377.62亿元、154.47亿元、142.27亿元和104.34亿元,合计1506.97亿元,占2月解禁总额的64%。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宇生指出,由于2月解禁集中度高,投资者的担忧将集中于个股,引发系统性担忧的概率较小。

从解禁股类型来看,属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类型的解禁市值高达1632.31亿元,占全月解禁总额的69%;而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类型的解禁市值仅622.06亿元,占比为26%。

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是否意味着巨额减持的开始呢?市场分析指出,解禁规模往往与减持规模具有较高的同步特征。分类型来看,首发原始股东的减持可能性小于配售股份到期解禁的定增机构和股权激励限售股股东;配售股份到期解禁的定增机构中,创投机构减持冲动又会高于其他类型机构。

张宇生提示,定增解禁类型的个股中,上海莱士、西水股份以及西南证券的定增解禁市值较大;博腾股份、美锦能源及西水股份定增解禁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从个股明细来看,定增解禁的参与对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目前其价格较定增发行价均由一定的涨幅,减持的动力较大,值得关注。

因目前正好处于年报披露阶段,以往经验显示,若限售股到期解禁的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较大概率将遭到股东减持。

记者统计发现,2月有解禁的上市公司限售股中,已有71家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仅海泰发展一家公司出现“首亏”的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少龙)

[责任编辑:葛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