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东文明第一街”成立少年城管中队 首批“城市小管家”参与执法体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7月5日上午,享有“浙东文明第一街”的中山东路,来了一群新的“管理员”。他们是谁?他们来做什么?这个中队很特殊,队员都是学生上午9:30,鄞州区城管局党

7月5日上午,享有“浙东文明第一街”的中山东路,来了一群新的“管理员”。他们是谁?他们来做什么?

这个中队很特殊,队员都是学生

上午9:30,鄞州区城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琦向惠贞书院小学部大队辅导员孟晓宁授旗,标志着中山东路“少年城管中队”正式成立。

而之后颁发的一本本聘书,让同学们有了光荣的身份——“城市小管家”;“……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一句句响亮的城管义工宣誓词,开启了大家不忘初心、快乐奉献的心路历程;一个个文明承诺亲笔签名,则更坚定了小义工们参与城市管理的信念。

在启动仪式最后,城管小义工还向当前正奋战在高温下,辛勤付出的城管一线执法、环卫、市政、园林行业的工作人员送上慰问物品,大家用“行少先队礼”的方式,向城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敬意。

“创建名城名都,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公众参与是很重要的力量。”市城管局副巡视员、城管义工协会会长王自强在启动仪式上说,“宁波是座大爱之城、文明之城。在《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之际,我们成立“少年城管中队”,选聘“城市小管家”,设立“城市小管家”长效服务岗位,就是要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拓宽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的渠道,营造人人都是城管工作者的氛围,用实际行动助力城管工作。”

宁波惠贞书院小学部校长郑颖老师表示:“我们惠贞书院小学部和宁波市城管局合作,学生们积极主动加入城管义工协会,在接下来的15天时间里,他们将以执法岗亭为阵地,成为第一批‘城市小管家’,履行‘便民服务员’‘执法协助员’等服务岗位职责。相信他们一定能遵守‘礼善惠贞、义满甬城’的约定,圆满完成任务。”

“城市小管家”上岗,管的事情还不少

穿上贴有“城市小管家”标签的义工服,城管小义工们变身便民服务员、文明劝导员、市容秩序维护员等。他们来到自己的服务岗位上,有的小义工向路人津津有味地讲解刚刚学到的便民知识,有的在便民点为过路市民送上便民茶水。有的则跟着执法队员,握着小铲刀,努力寻找城市牛皮藓,拿着垃圾夹,低头寻找各种垃圾,却也只能感叹“中山东路真的好干净!”有的小义工参与执法巡逻,使用智能设备管理城事,他们学习使用“甬城管+”APP,查找问题并拍照上传,管起事来一丝不苟。

小义工们的认真劲儿,展示出“少年城管中队”的精神风貌,成为“浙东文明第一街”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开店的商家不能占道经营、垃圾不能随意乱倒、设置户外广告要审批、临时占道要申请、网约单车不能随意停放……通过这次体验活动,我了解了许多城管工作内容,”来自惠贞书院小学部的“小管家”说,“我体会到了城管工作人员的辛苦,所以我要做一个讲文明,遵守法律法规的小公民,做一个合格的城市小管家,爱城市、管城事,为文明城市创建快乐奉献!”

据悉,今年以来,宁波城管义工协会结合城管行业工作特色,开辟了8条公益旅游专线,开发了一系列像今天执法体验一样、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努力为市民搭建走进城管和了解、理解、宣传、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平台。

“接下来,我们会总结好经验,向全大市做好推广,动员更多富有城市主人翁精神的学生,争做城管义工‘城市小管家’”市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徐谟开说,“希望小义工们‘小手’拉着‘大手’,动员爸爸妈妈和亲友,以‘城市管家’的身份,积极‘行走甬城’,做好宣传员、监督员、管理员,发挥润滑剂、减压阀的作用,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